千余场演练 三吨食材二小时打造“千僧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余场演练 三吨食材二小时打造“千僧斋”
2009年03月28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二十八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江苏无锡梵宫开幕,中午时分“千僧过堂”。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无锡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唐娟)今日此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灵山梵宫开幕,中午的“千僧过堂”不仅是首次将汉传佛教的“过堂”仪式纳入其中,而且一千零八十位僧侣共同“过堂”也是绝无仅有,成为本次佛教论坛最具看点的一个环节。众僧侣所食的罗汉斋,虽只有一碗菜、一碗汤、一碗饭,但三千余斤食材要在二小时内制作完成,却绝非易事。

  “过堂”仪式为汉佛教独有,寺院除严格素食外,还根据有关戒律制定了相应的用斋过堂仪轨,这就是“二时临斋仪”。宋代程伊川见僧出堂威仪,曾叹曰:“三代礼乐,尽在是!”。但各个寺庙的“过堂”却各具特点,本次佛教论坛有意将“过堂”作为一种特有文化传承并保留下去,为此早在去年就开始了相关的准备工作。相关专家主要参照宝华山隆昌寺的过堂仪式制定了规仪。罗汉斋中的菜肴,则是饮食专家历时半年,多处“拜庙取经”之作。

  罗汉斋的菜是用多种蔬菜共同煮制,虽都是常见的蔬菜,但要适合一千余位不同年龄、不同地方僧侣的口味却需要大费苦心,据负责“千僧斋”的厨师长张云介绍,千僧斋食用时要求绝对安静,以体现肃穆庄严,因此所选食材要求制做后咀嚼不能发出声响,他们在制定了十几种版本后,经历千人的预演一次、五百人以上的预演经四、五次,五百人以下的预演则无计其数,方才定下由由百果、油豆腐、腐竹、菜苔等十二种蔬菜搭配的菜谱,口味鲜盐、不油、不腻而且烧的相当入味。另外罗汉汤是养身野山菌汤,口味鲜美。主食米饭则选用东北五常香米,软烂香甜。所有蔬食都选用无公害蔬菜,体现绿色环保。而且制作素食的厨房也是为此次“过堂”专设的。

  值得一提的是为“千僧斋”盛饭菜的一百零八位僧侣所用的盛饭桶是纯手工仿古特制的。据无锡灵山神修文化有限公司梵宫餐饭部总经理尤丹萍介绍称:“很多寺庙已不用这种木桶盛饭,这种木桶的制做工艺已失传,他们走访了一些名刹古寺找到保留的木桶并请工匠仿制。”

  体量如此巨大的“千僧斋”,五十多位厨师前一天便开始对三余吨食材精挑细选,张云介绍说:“中国佛教的饮食文化是渊源流长的,一切讲究平和,如果制作时心浮气燥,得道高僧就会从饭菜中品出,因此煮制时一定要用心平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