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革命先烈命名县市大盘点 纪念杨靖宇左权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以革命先烈命名县市大盘点 纪念杨靖宇左权等
2009年03月31日 10: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不完全考证,全国曾以共产党人英名命名的县(市)就有30个。这不仅表达了全国人民对烈士的崇敬和怀念,也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信赖和热爱。在30个以共产党员英名命名的县(市)中,现在仍以先烈英名作地名的有7个,它们是:

  黑龙江省的尚志市(原名珠河县),是为了纪念在此英勇牺牲的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吉林省的靖宇县(原名蒙江县),是为了纪念在此英勇牺牲的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陕西省的志丹县(原名保安县),是为了纪念红军东征牺牲的红二十八军军长刘志丹;陕西省子长县(原名安定县),是为了纪念负伤牺牲的西北军事委员会主席谢子长;陕西省的子洲县(原名绥西、西川),是为了纪念在敌牢狱中牺牲的陕西省委书记李子洲;山西省的左权县(原名辽县),是为了纪念与日寇作战在此牺牲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河北省的黄骅县(原名新海县),是为了纪念被叛徒行刺在此牺牲的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黄骅。

  有23个县在历史上曾以共产党员英名作过地名。它们是:河北省的建屏县(纪念积劳成疾牺牲的晋察冀边区的开创者、第四军分区司令员周建屏)、企之县(纪念英勇牺牲的曲周县长郭企之)、振堂县(纪念英勇牺牲的红五军团的军团长董振堂)、云彪县(纪念晋察冀骑兵团长刘云彪)、建国县(纪念英勇牺牲的献(县)青(县)沧(县)交(河)中心县委书记焦建国)、静远县(纪念英勇牺牲的冀鲁边区第六督察专员公署专员、三十一支队副司令员杨静远)、之光县(纪念积劳成疾牺牲的冀中区党委常委、社会部长兼公安局长李之光),江西省的公略县(纪念红三军军长黄公略)、博生县(纪念红五军团参谋长兼十四军军长赵博生)、杨殷县(纪念英勇就义的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军事部长杨殷),河南省的雪枫县(纪念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克威县(纪念水东地委书记、水东军分区司令员唐克威),山东省的振华县(纪念冀鲁边区地委书记马振华)、麓水县(纪念牺牲的鲁南军区政委王麓水),江苏省的竹庭县(纪念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滨海军区政委符竹庭),北京市乙化县(纪念平北根据地的开创者晋察冀军区步兵第十团团长白乙化),安徽省的炳辉县(纪念新四军副军长罗炳辉),湖南省咏生县(纪念英勇牺牲的红十六师师长高咏生),湖北省寿昌县(纪念英勇牺牲的湘鄂赣省委书记、军区政委陈寿昌),四川省英安县(纪念英勇牺牲的川陕省军区指挥部副指挥长林英安),海南省善集县(纪念在琼崖暴动中英勇牺牲的琼崖特委书记杨善集),福建省明光县(纪念英勇牺牲的福建省委宣传部长兼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李明光),陕西省重远县(纪念壮烈牺牲的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陕北第一游击支队政委杨重远)。

  以共产党员英名作地名最多的是河北省,共有8个县,其次是陕西、江西、河南、山东。这些省都是我党的老根据地和抗日战争的敌后战场,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最多,因而以他们的英名命名的地方也就最多。

  (《湘潮》 张治宇 )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