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咎辞职?别让文坛成官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引咎辞职?别让文坛成官场
2009年03月31日 10: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近年来各地作协组织发生的一些事件和现象,我并没有看出作协有“自我革新”的冲动和行动。而作协能不能摆脱官僚化的运作方式,可是关乎文学生态繁荣的大事情。

  承德市作协主席刘英带头抄袭不是什么新闻了。记得去年底事情曝光,刘女士要么抛出“阴谋论”

  (称有人整她),要么强调“技术故障”(出版环节纰漏)。这些大家都当笑话来着。同样可以当作趣谈的是,这位作家不仅抄冯其庸、林语堂,也抄张小娴、林白,连并不以文字功夫见长的李银河(的博客)也不放过。

  现在这事情有了一个结果。据悉,3月29日承德市作家协会召开理事会议,选举杨田林为新一届作协主席。此前刘英向承德市文联作书面检查,并递交了辞职报告。文联接到刘英的辞职后,经党组开会研究,同意了她的辞职。(据3月30《燕赵都市报》)

  是一个官场“引咎辞职”的作协版,实话实说,这样的结果让人很不舒服。当地文联如此“不作为”,与其说是对抄袭行为的惩罚,不如说是对文坛恶行的纵容。甚至可以说,作为一个协会组织,承德市文联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官僚主义致敬。试想,涉嫌抄袭者一辞了之,是否存在抄袭行为自然也成了一桩葫芦案。而牺牲了真相,正义又在哪里?

  刘英在检讨书中除再次强调“阴谋论”,又称自己“作为作协负责人”在出书过程中出现了差错,引起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此,感到深深内疚,并负有责任”。刘女士一边喊冤,一边还把辞职原因归结为负有“领导责任”。难道写作也是一种“领导行为”?

  一桩颇引起关注的作协主席抄袭风波,最终以涉嫌抄袭者“主动辞职”收场。这要么说明,当地作协并没有把这桩抄袭事件当回事;要么只能说,在丑闻和真相面前,当地作协组织选择了纵容和逃避。而这很可能给其他抄袭者一个印象,有人“抄”着进作协,还有人进作协里“抄”着。这种坏的示范效应,无疑对作协戳上一刀。

  事实上,地方作协组织的官僚作派不仅是让抄袭者更加有恃无恐的一个原因,也是地方作协组织日渐缺乏活力的根源。对于抄袭者,本来不用多说,作协也该一棍子将其打出门外。但是,或许是为了协会名誉,三开会两讨论,还要组织研究决定,最终把一道简单的事实论证题搞成无比复杂的政治平衡术。而一旦以官僚方式领导地方协会组织,地方作协恐怕就成了又一个官场。

  一个地方作协主席安然无恙地躲过了“抄袭问责”,让我心里很不舒服,但我并不感到愤怒。因为从近年来各地作协组织发生的一些事件和现象,我并没有看出作协有“自我革新”的冲动和行动。而作协能不能摆脱官僚化的运作方式,可是关乎文学生态繁荣的大事情。

  □魏英杰(杭州 文化观察家)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