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自传色彩极浓厚的《小团圆》简体版现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爱玲自传色彩极浓厚的《小团圆》简体版现身
2009年03月31日 14:1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六日,张爱玲小说遗作《小团圆》新书记者会在张爱玲的母校香港大学举行。《小团圆》号称是张爱玲浓缩毕生心血的巅峰之作,作者以其一贯嘲讽的细腻工笔,刻画出她最深知的人生素材。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2月末,16万字的《小团圆》在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揭开面纱。33年后的今天,这部书稿的简体字版终于由北京新经典出版公司带到内地读者眼前。这部由张爱玲完成于1976年、写作时间长达10个月、已尘封33年的长篇小说,一经面世便因其极浓厚的自传色彩,成为港台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台港书市面世一个月以来,《小团圆》连登各大书店的畅销榜榜首。在香港,至今还有存货的书店已经寥寥无几。根据销售情况,《小团圆》已经准备再版。

  书商把《小团圆》称作张爱玲“浓缩毕生心血之作”,若论销售业绩,果不负张爱玲的心血,但要看内容,却让许多曾以为熟悉她的人大跌眼镜。

  1976年3月17日,张爱玲在洛杉矶好莱坞东区的一栋公寓内,誊抄完628页、16万字的小说手稿《小团圆》。“这是一个爱情故事,我想表达出爱情的万转千回,完全幻灭了之后也还有点什么东西在。”1976年4月22日,张爱玲给挚交宋淇夫妇的信中这样描述《小团圆》。在信中,她从不回避,她不甘心自己的故事被另一个人垄断。而盛九莉的故事,正是“自己来揭发的好”。(记者 陈熙涵)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