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国贼有些有文采 汉奸汪精卫、周作人都很有才(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卖国贼有些有文采 汉奸汪精卫、周作人都很有才(2)
2009年03月31日 14:26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照楼诗词稿》收入汪精卫最后几年所写的三十五首诗词,李欧梵教授极赞题为《不寐》的那首诗,说“这是一首令人荡气回肠的诗”。其诗写道:“忧患滔滔到枕边,心光灯影照难眠,梦回龙战玄黄地,坐晓鸡鸣风雨天。不尽波澜思往事,如含瓦石愧前贤。郊原仍作青春色,酖毒山川亦可怜。”“酖毒山川”原是张之洞的诗,指建康。这首诗当是汪精卫到南京建立汉奸卖国政权时所作,其中颇有打开汉奸心境的密码。李教授指这首诗令他“荡气回肠”,不知道是荡的什么气,回的什么肠?

  汪精卫这名头号卖国贼于日本投降前的1944年11月病逝于日本。据说,他在临死前嘱咐在自己的墓碑上写上“诗人汪精卫”五个字,这也是企图把自己归属“文”的方面,真是异想天开。陈公博、褚民谊在苏州高等法院受审后被枪毙。汪精卫之妻陈璧君被判无期徒刑。

  周作人的处境较为不同,确实因为他是文化人身份,其汉奸“功业”与汪精卫、陈公博等有所不同。国民党审判当局把他关入南京老虎桥监狱。周作人在法庭上毫无悔改之意,反而自夸在保护北平教育方面有功。国民党中也有人为之说项。他被判徒刑数年。周作人释放后仍动作频频,千方百计为自己改装打扮,引人同情。也有人仍把他视为当年的“美人”而追随之,歌咏之。何以致此,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这些卖国贼虽已得到应有的下场,但为他们鸣不平,对他们的诗文“荡气回肠”,甚至企图为之翻案者,仍大有人在。例如香港有一位何姓先生为纪念其汉奸父亲,曾在《明报》撰文,声称一千年以后也会为汪精卫卖国罪行平反;另有一位宋先生居然用“可能”两个字把汪精卫投敌说成是蒋介石所授意;在我们这里,也有人用“如果”两个字使人设想周作人投敌或是经共产党人“默许”。所有这些,无疑是为汪精卫、周作人等汉奸卖国罪行平反埋下了伏笔。正因如此,所以,对于汉奸卖国贼其人其文的“分歧”认识,想来也会长期存在。

  其实,无论汪精卫也好,周作人也好,虽有文才,但身为汉奸卖国贼,负千秋骂名,岂有将其人其文截然分开之理?中国文化决不会因为没有周作人这位文学之士而失色,但周作人这位文学之士毕竟是客观存在,在文学史上有过一定地位,所以有人愿意编印周作人的文集是可以的,也应当允许有这种自由。但依愚见,为中华民族的尊严计,且不致蒙蔽后人,编者首先应当有一篇全面说明周作人其人其文的编辑前言。此外,如果可能的话,还应当尽可能搜集他在作汉奸时的有代表性的文字或讲话(例如他动员日寇扫荡的讲话,或许其中仍能见出他的文才)附录于后,以便让人清晰认识他的面目。(吴江)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