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长调研大明宫遗址公园 工作有序推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省长调研大明宫遗址公园 工作有序推进
2009年03月3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5年十月二十日,ICOMOS第十五届大会代表参观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图为根据考古发掘仿制的唐代莲花方砖铺设的龙尾道。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中国文物局-陕西文物局消息,3月26日,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到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工地调研,并现场召开会议解决有关问题。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一同调研,西安市市长陈宝根陪同;省政府秘书长秦正,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文物局、司法厅、教育厅、国资委负责人参加调研。

  袁纯清一行来到含元殿遗址,深入建设工地听取相关方面的工作汇报,查看公园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遗址公园建设中的有关具体问题。袁纯清首先对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文明、文化、城市、建筑发展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如何让大明宫遗址这样的文化资源在现代条件下得到更高水平、更好形式的表现和展示,是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袁纯清说,多年来,西安市在文物遗址保护方面卓有成效,特别是明城墙、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等建设中为陕西和全国大遗址保护提供了示范。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具有国家性、世界性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把它作为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省政府将从城市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使大明宫遗址在保护方面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新的超越,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级的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

  袁纯清强调,要准确把握唐大明宫遗址的文化内涵,按照“保护历史、彰显人文、创造未来、造福人民”的理念把遗址公园建设成经典之作,展示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扩大西安文化的影响力,提高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对大明宫遗址认知得越深刻就越有价值,它越有价值获得的支持就会越多,它的价值就会越高;对它认识越深刻,遗址保护作为一个历史的表现、一个文化的表现、一个建筑的表现、一个城市的表现就会越来越接近真实,就越能够还原历史。

  他指出,“保护历史”是要还原历史面目,凡是已经发掘出来的文物都要特别加以珍惜、关爱和保护,发掘文物本身的价值会超过栽植的树林,否则这个遗址公园就是生态公园——这个遗址公园存在的价值是历史。“彰显人文”是因为西安这个城市的特性、特色、本质是“人文”,大明宫遗址体现了盛唐文明的开放、包容,这种制度文化、执政理念与中国现代社会是契合的。“创造未来”是要有所超越,在物质表现形态和表现手法上,既能在这里看到唐代的历史,又能在这里看到中国发展的现实。“造福人民”是要为老百姓提供历史文化资源,给群众享受历史文化的空间和载体,带动整个城市的改造发展,使群众在历史的传承中享受到现代的城市生活。

  大明宫历史上是唐王朝政治、文化中心,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公园是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中确定的重点保护展示项目。经国家有关方面批准,按照省上的要求,西安市于2007年10月启动了遗址公园建设工程。目前,中心区3.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拆迁已基本完成,总体规划等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资金筹措、文化宣传、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也在积极有序推进。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复兴工程,不仅规模之大在我国大遗址保护历史上是空前的,保护理念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促进我国乃至世界大遗址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屹夫)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