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选新十大建筑 评选结果国庆节前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今起选新十大建筑 评选结果国庆节前公布
2009年03月31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体育场“鸟巢”。 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3月6日,全国“两会”期间,北京碧空如洗,蓝天下的国家大剧院格外靓丽。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当代十大建筑”评选活动今天上午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候选作品达50个,由市民和专家共同投票选出十大建筑,并在国庆节前举行颁奖仪式。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建委为此次评选活动支持单位,活动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主办,北京日报、北京晚报、首都建设报共同承办。此次活动是继北京20世纪50年代、80年代、9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评选之后的又一次北京建筑“选美”活动。这次候选的建筑作品也将达到50个,是历届评选活动最多的一次。

  记者在活动官方网站上看到,目前已经确定入围的建筑包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体育馆、富盛大厦、北京新保利大厦、国家大剧院、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停车楼及交通中心、北京奥林匹克公园(B区)奥运村、中华世纪坛等。

  “北京当代十大建筑”评选活动的主题为“宣传改革开放成就 彰显北京城市魅力”,活动官方网站今天同时启用。京报网提供本次活动官方网站的链接。

  即将产生的北京当代十大建筑,都是在2000年至2008年竣工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而且是建筑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单体建筑(纪念性建筑除外)。充分体现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的建设项目以及已获得北京市长城杯和国家级质量奖的项目优先入选。据活动负责人介绍,这次参选的建筑“体量”都比前三次大了许多,符合参赛标准的建筑有100余项。经过专家的第一轮筛选,留下50项候选项目。

  与以往评选不同的是,读者投票由简单的通过平面媒体投票,增加了利用京报网、活动的官方网站等网络投票和手机投票。此外,这次评选采用读者投票和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读者投票占总分的60%,专家投票占总分的40%。据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活动的公平、公正,群众投票的计票工作委托一家专业计票公司来完成,并聘请公证处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的公证。为鼓励读者参与,在颁奖大会上将随机抽取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及热心读者奖若干名。

  本次评选活动成立了一个多达20多人的专家评选委员会,他们分别来自北京的有关政府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其中就有直接参与过众多北京标志性建筑的设计、施工等工作的专家。

  据悉,本次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由市民参与的“寻找我心目中的北京当代十大建筑”摄影大赛暨摄影展、“优秀青年设计师评选活动”、“北京当代建筑艺术国际论坛”等多项活动。评选结束后,组委会不仅要举办盛大的颁奖会,还将出版北京当代十大建筑图书、画册和光盘以及明信片、首日封、邮票等纪念品。 (记者廖雁)

  新闻链接

  50年代的十大建筑

  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农业展览馆、民族文化宫、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火车站、民族饭店、华侨大夏、钓鱼台国宾馆。

  80年代的十大建筑

  北京图书馆新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央电视台彩电中心、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2号航站楼)、北京国际饭店、大观园、长城饭店、中国剧院、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地铁东四十条站。

  90年代的十大建筑

  中央电视塔、奥林匹克中心及亚运村、北京新世界中心、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首都图书馆新馆、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外语研究与教学出版社办公楼、恒基中心、新东安市场、国际金融大厦。 J165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