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称妒女为"河东狮吼" 有人因之丢官丧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东坡称妒女为"河东狮吼" 有人因之丢官丧命
2009年03月31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影河东狮吼海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传统社会的礼法中,很早就规定了男子的一妻多妾制度。《礼记•昏义》云:“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周代开始建立礼制,不仅规定了天子、诸侯、大夫妻妾的数目,而且规定了同房的时间和顺序。等而下之,大夫只有一妻二妾,以三日为一轮;而士族只能有一妻一妾。与之相对应的是,女子须从一而终,谨守贞洁,对于男性的这种多妻制不仅要服从,而且不得有怨言,否则就是“妒妇”了。妒是女子的失德行为,是“七出”的条文之一。汉代以来的礼法中,七去、七弃、七出,指的是男子可以合理地休妻的理由,包括无子、淫佚、不事舅姑、口舌、盗窃、妒忌、恶疾七项内容。唐以后,七出进入法律层面,女子的妒忌是一项极严重的罪过,是可以被休弃的。总体的原则上,女人是没有离婚的权利的,男子却可以多种理由抛弃妻子,只有在离异引起争议时,七出才会在诉讼中被拿出来作为休妻的理由。宋元以后,七出之条被更严格地执行,离婚的书契(元以后称为休书)中要写明休妻的理由,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清代。妒忌成为休妻的理由,可见它是多么大的罪过。

  女性的妒忌也被称为河东狮吼,源于宋代陈慥的故事:陈慥字季常,喜好声色,其妻柳氏凶妒,陈颇惧之。苏东坡有诗: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河东是柳氏的发源郡地,以此指柳氏,狮子在佛家语境中指的威严,陈喜好谈佛,所以苏东坡以佛家语言戏之。后来以之比喻妒悍的妻子发怒并借以嘲笑惧内的人。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