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召开座谈会: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召开座谈会: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
2009年03月31日 18: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洋县华阳镇——红25军革命遗址。 中新社发 税晓洁 摄


 

    遵义地处大娄山山脉中段,为川黔渝交通要冲,赤水河和乌江两条英雄河流经市境,演绎了古今遵义的无数雄奇,20万年前的远古人类“桐梓人”填补了人类发展史的空白,神奇国酒茅台在赤水河上飘香了三千年,两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的遗植物在方圆1000平方公里范围内至今保存完好,六十年前彪炳史册的长征文化留下了强渡乌江、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再占遵义等历史遗迹。  1935年元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成为我国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使遵义蜚声中外、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红军在遵义活动三个多月,留下了以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毛泽东旧居、李德博古旧居、中华苏维埃银行旧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为代表的众多遗址遗迹,不断吸引着海内外人士前来观光、瞻仰、考察。 中新社发 秦良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江西南昌召开湘鄂赣革命文物保护现状调查座谈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副省长史文清致辞。

  单霁翔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尤其要关注农村和边远地区的革命文物,抢救好、保护好处于濒危状态的革命文物。单霁翔强调,作为第一批试点省,湘鄂赣三省的文物部门要统一思想、统一要求,密切合作、规范操作,开拓性开展工作。要开拓革命文物保护的新内容,高定位、高起点开展革命文物保护现状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革命文物保护试点工作,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作出新贡献。

  史文清介绍了江西近几年经济发展和革命文物保护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全省各级文物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和保护好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要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下,与湘鄂两省密切合作,扎实开展革命文物保护现状调查,为全国的革命文物保护试点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上,与会者就革命文物保护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就革命文物保护现状调查的技术规范和合作协调机制进行了探讨。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李培松,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省文化厅副厅长曹国庆以及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江西省文物局局长史文斌出席会议,国家文物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湘鄂赣三省文物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驻江西记者柯中华)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