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江南馆街唐代街坊遗址获中国考古界"梅花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都江南馆街唐代街坊遗址获中国考古界"梅花奖"
2009年03月31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3月31日电(王萌)记者今日获悉,四川成都春熙路附近的江南馆街唐代街坊遗址今天上午正式当选为“2008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表示,该奖项代表了中国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水平的国家级奖项,能获此殊荣,也证明了该遗址具有非常独特和重要的意义。

  江南馆街唐代街坊遗址于2007年被发现。“该遗址反映的年代从唐朝延续到南宋,并有一部分元朝痕迹。目前挖出地面的部分主要呈现的是宋朝时期的遗址。如此大规模的唐宋时期重要遗址在全国都十分罕见,填补了成都城市考古方面的空白。”成都博物院副院长江章华介绍说:“遗址有保存完好的砖铺街道和排水沟,更有不少瓷器、佛像等汉、唐、宋时期文物。”

  “根据文献记载和考古成果,我们认为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是古代成都最繁华的商业区。从已发现的排水沟的走向和街坊的规模布局来看,现在的红星路步行街下方可能埋藏着一个更大的古代街道,那里可能就是马可波罗当年到成都时所见到的“繁华的大城”。江章华说。

  该遗址的原址保护进展已经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针对该疑问,成都博物院副院长李明斌介绍说:“目前正在与该地块开发商香港九龙仓集团积极协商中,初步规划是在遗址陈列馆上修建楼盘,规划将参考广东南越水闸遗址覆盖玻璃光棚等设计元素,并在周边展示出土文物,届时还将免费供民众参观。”(完)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