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测年方法重新定位北京猿人多老 是耐寒一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测年方法重新定位北京猿人多老 是耐寒一族?
2009年04月01日 08:2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半个月以来,造访京郊龙骨山的人明显多于往日。几乎所有参观者,都在谈论同一个消息。

  3月12日,中国科学家沈冠军与他的美国合作者达里·格兰杰撰写的文章登上英国《自然》杂志封面,文章称“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77万年前”。

  很长时间以来,这个“前额突出,鼻子宽扁”的家伙都牢牢占据着中学历史课本的第一页,一代代学生牢记着“距今四五十万年”的概念,生怕在考试时把“他”跟“元谋人”搞混。如今,有人要把这个年代提前20多万年,难免激起人们的好奇心。

  改变源于科学家找到了新的测年方法。“这好比称东西,你没法用普通的秤测出汽车的重量。”在一间简陋的实验室里,把自己年龄精准表达为“65.5岁”的沈冠军说。过去20年来,他一直在寻找一杆能称更大重量的“秤”,就为了能把北京猿人的“岁数”算得再精准些。

  “小米加步枪”解决采样难题

  沈冠军找到的“新秤”被称为“铝铍埋藏测年法”。1997年,美国普度大学教授达里·格兰杰提出,可以通过测定石英砂中铝26和铍10的比例,来确定沉积物的年代。

  此次对周口店遗址采取铝铍埋藏测年法,实验的设备和技术都来自这位美国同行。对于这一点,沈冠军并不讳言,甚至,采集石英砂样品的方法也是格兰杰教授通过电子邮件指导的。

  当然,采样不像捡雨花石那样简单。在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一间实验室里,沈冠军饶有兴致地演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采样过程。由于经费并不充裕,他的团队几乎是用“小米加步枪”的手段解决了采样中的种种难题。

  参照一本《北京猿人遗址综合研究》,沈冠军从2004年开始,带着他的团队在周口店遗址寻找石英砂。“刚挖出来的全是泥巴,足足有10公斤。”现场用水把这些泥彻底冲洗之后,他们把其中一些“胶结物”泡在盐酸里,晒干后,把筛选过的粗砂带回实验室。

  按照实验步骤,这些颜色灰黑的粗砂需要被灌在一个装满氢氟酸的塑料瓶里,长时间滚动、加热。

  只是,在中国境内很难找到专业的加热仪器,于是沈冠军花了400元钱,买来一台街头烤香肠的滚动烤肠机,经过几周的“翻滚”,大部分杂质被溶解。再通过重液分离,最终只留下0.2毫米~0.9毫米的石英砂。

  在成为样品之前,这些砂子还得接受磁性检测。“一台磁选仪大概要人民币20多万元,我们整个课题申请到的经费只有32万。”沈冠军苦笑着说。于是,他让学生花2元钱,从南京夫子庙的小商品市场买了个大喇叭,取出里面的磁铁,就用这个“土办法”把磁性物质全部清除出局。

  2004年底,第一批3个样本被送到美国,结果全部失败,没有得到有意义的数据。“我们要测的是铝26,样本里的铝27太多了。”

  美国同行告知沈冠军,“加速器质谱仪”的分辨率在短期内不可能提高,实验要进行下去,只能靠解决样本自身的问题。于是沈冠军想到,“用手来挑。”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格兰杰,对方觉得不可思议。

  “作为实验室里的老手,有时候就得像邓亚萍一样,会打些‘非常规球’。”沈冠军笑着说。

  通过观察,他发现石英砂中有的有颜色,有的是包裹体,有的中间有“芯”。沈冠军请来几个学生,把石英砂按照表观性状分类,分别测铝27的含量。结果显示,那些半透明、没颜色的样本,铝27含量较低。

  于是,沈冠军找了个抽屉,装进4根日光灯管,上面蒙一块毛玻璃,算是底光照明。他雇了几个本科生,对样品进行人工遴选,“报酬是每小时5块钱,后来涨到7块钱”。

  最终呈现在记者眼前的那包石英砂,像被辗碎的玉石一样,光洁、透明。类似这样的6件石英砂样本和4件早年出土于第8~9层的石英质石制品被送到了美国实验室,获得了6个有意义的数据,经过加权平均后,确定“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77万年前,误差为正负8万年。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