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朝鲜前的毛泽东:邻人家的事情,应该关心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兵朝鲜前的毛泽东:邻人家的事情,应该关心呐
2009年04月01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军在朝鲜战争中受重挫,正在通过三八线向南溃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中南海菊香书屋密切关注着朝鲜半岛局势的毛泽东见北方人民军发动洛东江战役,集中了人民军全力,分为东线、西线和中线,三路突击,企图一举攻占釜山,收复全朝鲜。但东线没有攻到浦项,沿西海岸突击的人民军第6师占领南部港口延误了时间,没有及时向釜山推进。而美军和伪军则死守洛东江,并已从美国向朝鲜增兵。他对人民军久攻不下,感到很忧虑。人民军有没有这样的实力呢?人民军是没有的。据说人民军内老战士不到百分之三十,有一些是南朝鲜人,未经训练直接到人民军的。闹不好会一败而不可收拾。

  事实上,到8月初,美军和南朝鲜军队的作战兵力已有9万多人,而人民军在洛东江一线投入战斗的只有7万人,而且一路南下,经过无数次大小战役,减员严重,已成疲惫之师。坦克只剩下四十多辆,不及美军一个坦克营的坦克数量,炮火也锐减三分之二。 他虽然不能确切掌握前线战况,但觉得有必要在政治局会议上议一议。

  8月4日,大家都到颐年堂后,毛泽东让李涛简单介绍了一下洛东江两岸的形势,然后,他说:“邻人家发生的事情,应该关心呐。朝鲜人民军已解放南朝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领土,南朝鲜伪军现在退守在洛东江以东的大丘、釜山一隅。并且俘虏了美24师师长迪安。北方兴高采烈,认为南方指日可下,胜利在握了。你们怎么看?”

  未等大家发言,他又说:“形势不容乐观呀。我觉得不要头脑发热,不要一厢情愿,头脑要清醒,冷静。” 周恩来说:“南北朝鲜实际上是二战以后美苏分治的结果,美国人不会答应北方统一朝鲜半岛。”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