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国宝”登陆琼岛 海口涌动“观宝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国宝”登陆琼岛 海口涌动“观宝潮”
2009年04月01日 18:0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四月一日电 题:“国宝”登陆琼岛 海口涌动“观宝潮”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四月一日,《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展览。展品汇集中国各地的稀世珍宝,吸引了琼岛民众的目光,观众络绎不绝。

  今天开展的“国家宝藏”展出了中国十六个省市出土的文物,其中不少为国家级稀世珍品,包括殷墟甲骨、玉猪龙、突目铜面具、四羊方尊、金缕玉衣、兵马俑等。珍贵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它们在默默无语中带领人们穿越历史的长河去回味远古的文明。

  海南省博物馆一、二号展厅今天挤满了前来观展的人。记者看到,参观者兴致勃勃,情趣盎然,有的在展品面前驻足端详,有的拿起手机或相机拍照,有的饶有兴趣地听讲解员解说。

  在一尊秦武士陶俑前,记者见到一对母子正在照相。这位梁姓母亲对记者说:“我是儋州人,听到海口有国宝展览,一早就带着六岁的儿子搭车赶来参观。这个展览很好,以前我们只能在课本上看到的文物,现在可以亲眼看到了,很高兴。”她希望博物馆以后多举办这样的展览,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增长见识。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牧之教授今天专程来观展,记者见到他一边认真观看展品,一边用笔将展品形状逐一素描在本子上。他对记者说,“我要在博物馆待上一天,仔细了解这些国宝,认真研究分析,相信会有很多收获的。”

  在“国之重器——周代乳丁纹铜方鼎”展位前,记者见到一位外国友人在驻足观看。陪伴的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文艺处处长谭绍玲介绍说,这位外国友人是奥地利音乐钢琴家瓦尔特格。他是应邀来海南大学参加学术交流和进行演奏的。这位外国友人指着乳丁纹铜方鼎对记者说,中国的文物十分精湛,技术高,价值高,在同一时间欧洲是无法制作出这么好的铜方鼎的。他说:“中国历史悠久,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令人敬佩。”(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