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第一人 彭德怀:我先过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第一人 彭德怀:我先过江!
2009年04月02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0年10月,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决定出兵朝鲜,抗美援朝。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 中新社资料图


 

    2008年4月4日,第一个清明节法定假日,辽宁丹东鸭绿江断桥首次对公众免费开放,游客和市民纷纷登桥参观,追忆历史寄托哀思,当天登桥人数超过一万人次。 中新社发 陈浩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天气阴沉,欲雨未雨。 沈阳机场,彭总的专机在四架战斗机的护航下起飞了。像战马闻到硝烟味儿,彭总心急如焚,恨不得一步就跨到朝鲜战场,同美帝国主义干起来!再者,也怕美军发现我军的意图,失去战机!

  安东,彭总从飞机场直奔镇江山。这时,13兵团所属各军正埋伏在鸭绿江北岸等待着出发的命令。汽车驶进院子,彭总跳下车来,见谭启龙、邓华、洪学智、韩先楚等已在院子里等他了。他径直向会议室走去。 “马上给我准备吉普车。”他指着邓华说:“我先过江!”

  邓华转身告诉司令部作战科去准备车。 “昨天晚上我又同毛主席详细研究了渡江问题。”彭总进屋后,对围成一圈儿的兵团领导说:“从今晚起,在安东和辑安两个渡口,部队利用夜色掩护,秘密渡江。现在美军和伪军兵分两路,中部隔着狼林山脉和赴战岭山脉,两路失去联系,无法协同作战。美帝国主义目中无人,太狂妄了!他们分兵冒进,犯了兵家大忌。我们一定要利用敌人的骄横麻痹,出其不意,打一个漂亮仗!”

  邓华抓紧时间简要地给彭总汇报了渡江计划,邓华说:“除42军16日晚先渡江外,今晚开进计划是40军开始渡江两个师,即118和120师。明晚军部和119师渡江。21日晚炮42团及军后勤渡江。”

  彭总严肃地点点头说:“这是从安东吧?”

  邓华说:“是的,是的。从长甸河口,39军117师今晚渡江,明晚全师进至朔州以南向泰州前进。军主力先车运安东,22日晨1时开始尾随40军自安东渡江。”

  彭总点点头,大眼睛盯视着邓华。

  邓华说:“炮司、炮1师欠1个团,24日晚渡江,沿义州邑、朔州向温井前进。”

  “42军方向呢?”彭总问东线渡江情况。

  邓华说:“16日晚部队开始渡江,中间,按兵团命令又停下来,今晚继续渡江,21日晚渡江完毕,向预定位置前进。先头师过江后,已与朝鲜人民军联系上了。”

  彭总问:“38军呢?” 邓华说:“38军21日晚车运辑安。” 彭总说:“通令各部务必严格遵守与掌握渡江时间。

  夜行晓宿,早晨5时前要全部隐蔽完毕,渡江后,各部队一律采取夜行军。严防有的部队出现差错,影响大局。”

  邓华说:“已经向各军炮司提出了要求。” 彭总点点头,对各位将军说:“我军渡江后,要决心控制龟城、泰川、球场、德川、宁远、五老里一线为基本防卫阵地,以小部队向南延伸。”他走到地图前指着地图说:“39军主要控制龟城、泰川一线地区。40军主要控制宁边、球场、宁远一线地区。42军主要控制社仓里、五老里一线地区。38军集结于江界、辑安地区机动。炮司集结在温井、北镇、熙川地区。此次入朝,是在新的条件下,与新的敌人作战,部队的精神压力较以前各次战争为大,情绪也不如以前饱满。各部队要加强政治教育,要认识此次出国作战的重大意义,要用算账的办法把敌我力量和我军必胜的条件让战士和干部都明白,克服对美帝力量的过高估计。军委要求,我入朝部队,必须前面顶住敌人,保持阵地,稳定形势,加紧装备,准备反攻。作战方针是,以积极防卫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以反击、袭击、伏击来歼灭和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

  彭总目光炯炯地注视着在座的将军们,又说:“根据目前敌人进展情况来看,敌人还未发觉我军的行动,敌人可能继续冒进。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敌人先我到达预定地区;二是我刚到敌人即来;三是在行进中遭遇。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有利于我造成从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机会。各部队要以战斗姿态前进,随时准备包围歼敌。各军各师都要针对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况定出战斗计划,争取初战必胜。”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