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大报恩寺”为何落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大报恩寺”为何落选?
2009年04月02日 08:1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结果前天公布,20位评委从初评入围的25项考古发掘中,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了十大考古发现。文物专家认为,无论是在实施城市重大工程建设时发现的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还是无锡的阖闾城遗址,都是独一无二的考古发现,具有重大的考古与学术研究价值。

  东方早报记者 龚菲 宗和

  对于每年评选的“十大考古新发现”,参与评选的知名考古学家、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苹芳认为,这有助于公众了解考古,珍视古老文物的价值。他介绍说:“我们每年评一次,什么叫做新发现,并不是里面发现的东西特别好看,那不一定是新发现。新发现主要是指从考古学的发展、从学术研究上有新的意义,从学科发展、学术成就来评价新的,并不是出现了一个新的东西,以前没有见过的在学科发展上也不一定特别重要。完全是从学术角度来评。这个完全是专业的,评出真正的永恒的价值。”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介绍,南水北调、三峡工程等国家大规模的基建工程的开展,不断推动我国考古的重要发现。近年来,我国90%以上的考古发现多与此相关,这次入围的25个考古项目也不例外。

  “天府第一街”

  唐宋地下排水系统

  对于此次入选的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成都市考古队队长王毅对当地媒体表示,这条曾经繁华的千年古街,是当之无愧的“天府第一街”,见证了成都最辉煌的唐宋时期。

  据介绍,这些主次街道、房屋、排水渠(城市下水道)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充分反映了唐宋时期成都已具有很高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水平。唐代末期高骈扩筑罗城,使成都城从原来东西(大城、少城)并列的“日”字形向内城外郭的“回”字形转变,江南馆街遗址唐代晚期街坊正是这一时期规划设计的体现,纵横交错长达数十余米的铺砖街道在中国城市考古史上十分罕见,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城市规划等方面提供了宝贵材料。

  考古人员还发现唐宋时期大小排水渠16条、铺砖道路4条、泥土支路4条、房址22处,明清时期道路1条、房址8座、井3口。最让人震撼的是,在此次考古发现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唐宋时期主次街道、房址和与其配套的地下排水系统。这也是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考古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

  阖闾城遗址

  确认吴国长城

  “入选的项目都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具有特别的学科意义。在江苏无锡发现的阖闾城遗址具有很高的文化涵义;多个商周及春秋战国墓葬、城址因前所未有的特殊形制而入选,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徐苹芳评介说。

  据悉,阖闾城遗址考古复查最重要的收获是发现并确认了阖闾大城,根据考古调查和钻探,阖闾城的筑城年代晚于春秋中期,早于汉代,大致为春秋晚期,与吴王阖闾的年代相当,即公元前515年-前496年之间。阖闾城遗址有郭有城,有完整的宫殿群,且阖闾城遗址的地理位置和地理环境亦与历史文献的记载相符,根据考古复查,完整地复原了公元前515年-前496年之间春秋时期吴王阖闾的都城。

  阖闾城遗址考古复查的另一重要收获是发现了龙山石城,第一次确认了春秋时期的吴国长城。石城两面用大石块垒砌,中部填土,为“石包土”的建筑形式。龙山石城的年代与阖闾城遗址相同,具备了“因地形,用险制塞”的基本要素,其建筑形制与中山长城相同,可能为年代仅次于楚长城和齐长城的“吴长城”。

  双墩一号春秋墓

  揭示钟离国文化

  安徽双墩一号春秋墓在初评中以135票排第一。这一墓葬是从2006年12月至2008年8月发掘的,封土呈馒头状,底部有白土垫层,发掘中发现了深浅不同的五色填土构成的“放射线形”迹象,共有20条,角度有一定规律。墓葬坑深底大,埋葬布局呈十字形,圆形墓底以主椁室为中心,东、西、北侧各殉三个人,南侧殉一人,南面还有一个两箱大椁室。 在部分铜器上发现“童麗君柏”的铭文,表明墓葬主人应是“钟离(国)君柏”。

  它的发掘,进一步证明了在春秋时期淮河中游地区钟离古国存在的历史事实,为研究钟离国的历史和王室世系,以及淮夷文化的地域特征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此墓揭示了钟离国墓葬独特而神秘的文化现象。

  ◎ 链接

  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甘肃临潭磨沟齐家文化墓地

  山东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

  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

  云南剑川海门口遗址

  河南荥阳娘娘寨遗址

  江苏无锡阖闾城遗址

  安徽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

  河南新郑胡庄墓地

  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

  ◎ 评委点评

  “大报恩寺”为何落选?

  去年曾备受公众关注的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落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多位考古专家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古工作尚未完成,没有一个完整的结论”是该项目落选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今年的评选首次尝试扩大了投票人范围,其中中国考古学会大部分理事和63家具有团体发掘资质单位的成员均为活跃在田野一线的从业者。本届初评入围的25项发掘中,江苏入围3项,分别是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江苏邳州梁王城遗址及江苏无锡阖闾城遗址。最终,江苏无锡阖闾城遗址入选,其余两项无缘本届考古新发现。

  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委徐苹芳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国家文物局早前就对评选提出严格的标准,考古项目必须要符合三项标准,即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及科学价值,并且考古项目的完整性和保存状况、发掘后的工作都会成为评委的衡量标准。“无锡阖闾城遗址是在全国的三次文物普查时,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考古发掘,弥补了对春秋战国时期阖闾城遗址仅停留在文献资料上的遗憾。”徐苹芳说,整个城遗址分为内城与外城,保存得比较完整,且位置也与文献上所记载的相符。而南京大报恩寺遗址之所以没有被评上,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工作还没有做完,在学术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

  早前就预估南京大报恩寺有可能会落选的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表示,南京大报恩寺遗址的发现很重要,它向世人展示着佛教的演变、历史、工艺等大量信息,让专家了解当时地宫的瘗埋制度,起到很大的作用,但因为考古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金棺银椁也尚未打开,明年很有可能被评上。

  “出土于金陵大报恩寺遗址中的阿育王塔,存放在其中的金棺银椁尚未取出,里面到底是否有碑文中所描述的文物?为何明代的塔基会压在宋代的地宫之上?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这项考古工作继续下去,现在无法给我们一个完整的答案,我想这就是该项目没有被评上本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原因吧。”本届评选活动评委、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研究员徐光冀昨天道出大报恩寺落选的原因与其他专家所言也不谋而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