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发现大型商周遗址 占地10万余平方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济源发现大型商周遗址 占地10万余平方米
2009年04月02日 10:48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日,济源市文物工作队考古人员向记者展示在天坛街道办柴庄考古工地发掘出的商周时期绳纹陶片时介绍:“据初步调查,柴庄遗址占地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

  近日,济源市文物工作队在配合柴庄住宅小区建设工程文物勘探时,发现一处商周文化遗址。遗址文化层厚1.4米至3.2米,根据土质、土色、包含物可分为三层:第一层为耕土层,泥质灰陶较多,纹饰多为粗绳纹和细绳纹。第二层为战国至两汉文化层,出土的碎陶片中以绳纹为主。第三层为商周文化层,出土的陶片有夹砂陶与泥质灰陶,器表有素面、弦纹、粗绳纹和附加堆纹等,出土器物有盆、罐、鬲等。遗址内目前已发现半地穴式房基2座、不同形状灰坑10座,灶坑1处、陶窑2处、水井1眼、古墓葬15座,墓葬以两汉时期墓葬为主。

  目前,济源市文物工作队对部分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清理的墓葬中以一处竖穴土坑墓最为典型。该竖穴土坑墓为仰身直肢葬,头骨旁边放置有簋盆和平底陶罐等器物,左手骨处有38枚贝币,墓室四角各放置一枚贝币。根据墓葬规模、形制及出土器物初步判断,该墓葬应为西周中期平民墓。

  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遗迹现场和遗物表明,柴庄遗址应属二里头文化时期的商周遗址。此遗址的发现和墓葬的发掘,为研究商周时期当地的社会发展及与周边文化交流、融合,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史颂光 成利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