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O为何层出不穷? 冷战时多为间谍飞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UFO为何层出不穷? 冷战时多为间谍飞机
2009年04月02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UFO为何层出不穷

  尹传红

  奇妙的不可思议的事情对人们的诱惑,往往减弱或取代了人们的批判性思考。

  英国国防部最新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1990年苏格兰一座村庄上空曾发现状如钻石的菱形UFO(不明飞行物),随后英国军方启动了该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UFO调查,但迄今仍未破解这一谜团。

  半个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类似的报告多如牛毛。UFO现象的一大特征是阶段性地被目击,而且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世界上最早的一份UFO报告,于1874年出自英国这个当时最发达的工业国家并非偶然。当年那些频繁见诸英国报端的UFO事件,还有上个世纪30至40年代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不时出现的UFO报告,现在大多可以用“污染下的气象效应”以及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和其他科学知识来合理地进行解释。也就是说,这不过是一种受到目击者臆想、曲解了的自然现象或地球人造物体而已。

  根据一些UFO研究组织的综合分析,容易被误认为UFO的已知现象或物体很多,主要是各种天体,球状闪电、极光、幻日、海市蜃楼和流云等大气现象;飞鸟、昆虫群等生物,电离层反射等无线电现象;更多的是飞机、气球、卫星和航天器残骸等人造飞行器,也有的源自妄想、幻听等心理症状。另一种可能是未知的天文或大气现象。

  最近几十年里,由于科学幻想小说的流行、外星生命假说的兴起、传媒对UFO事件所作的猎奇性渲染以及“主流科学家”对UFO问题的漠视或回避,更激起了公众对于UFO的热情。

  不过,人们并不知道,“冷战”时期苏美两国对UFO的故弄玄虚,包括一些对UFO错误的解释,均是由国家的安全官员刻意进行编造的,为的是掩盖事实的真相。据披露,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关于UFO的报告,一多半是看到了间谍飞机;其他的关于UFO及“奇异”飞行物的报道,也不过是空军的气球状飞行器及相关碰撞试验。

  然而,UFO早已被民间一些执著的“探索者”神秘化了。许多UFO的调查者宁愿花费时间收集表面上神秘的UFO故事,也不愿花费力气寻找简单明了的现实答案。而它常常又跟一些毫无根据的想象、幻觉以及谎言和欺骗搅和在一起,以至于成了一个缺乏实证、太过虚幻、具有“伪科学”倾向的“现代神话”。

  奇妙的不可思议的事情对人们的诱惑,往往减弱或取代了人们的批判性思考。比如,有人声称:“没有被证明是错误的东西必定是正确的,反之亦然。”例如,因为没有强有力的证据可以证明UFO没有访问过地球,所以UFO是存在的,所以宇宙中另一个地方存在着智慧生物。这显然是一种不合逻辑的“歪理”。

  UFO的热心支持者多年来一直批评说,各国科学研究机构对所谓的“迄今为止最大的科学奥秘”无动于衷。他们相信UFO现象注定会产生“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可是,世界各地为数不少的UFO研究组织并不曾取得能够经得起严格检验的、在科学上有用的资料或实物——只是积累了更多的通常被讥讽为“看上去可信的人提供的不可信的故事”而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