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珍品古陶亮相上海滩 含千年古陶瓷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件珍品古陶亮相上海滩 含千年古陶瓷壶
2009年04月02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日电 (钟正) 正在上海“世华艺术馆”展出的“百壶珍藏特展”,令此间人士参观后大开眼界,觉得犹如翻开了一部“活着的”古陶瓷壶字典。

  从距今约有四千年历史的夏朝灰白陶人头壶,到唐代青釉釉下彩绘人物故事壶,千余平方米的展馆里,一百零八把各式各样的壶几乎浓缩了中国千年古陶瓷壶的发展史,其中不乏绝世孤品,创下了国内收藏界数项之“最”。

  此次“百壶珍藏特展”最大的一个特色是“全”。据悉,“百壶展”的展品均来自于中国知名私人收藏家赵月汀先生。展品时间跨度从公元前二千多年的夏商,到公元十四世纪的元朝;窑口囊括了战国越窑、东晋瓯窑、唐代的南越北邢,北宋的龙泉以及“汝、钧、官、哥、定”等多种名窑;形制则汇集了二里头文化时期的灰白陶人头壶、秦代匜型壶、三国两晋兽首壶,以及宋代的瓜棱、倒流和葫芦壶等多种形态。不少专家惊叹,此次展览窑口之齐全、品相之精美、档次之高,令国内外的众多国家级博物馆也望“壶”兴叹。

  此次展览中,有不少是特别珍贵、独一无二的孤品。例如夏代二里头文化时期的的“灰白陶人头壶”“秦朝越窑原始青瓷匜型壶”、五代的“越窑秘色瓷刻团花纹壶”,以及北宋的“龙泉窑青瓷鸳鸯子壶”等。

  其中,堪称国宝级别的便是公元前二千年左右的“灰白陶人头壶”。该壶泥质灰陶,胎体较松,盛水器,头顶及后脑做壶口,小嘴做流,两眼炯炯有神,手捏锯状泥条做鼻子且坚挺……形象生动、神情感人、手法简练。既是生活实用器皿,又是陶塑人头像的精美艺术品,且品相完整无损。故宫博物院前院长、中国著名考古专家张忠培誉其为“夏朝二里头文化最完整最精美的陶壶,实为国家之珍宝”。而此次展览也是这件千年国宝级古陶瓷壶,首度公开与市民见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