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品拍卖遭遇“寒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艺术品拍卖遭遇“寒流”
2009年04月02日 16: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艺术品拍卖遭遇“寒流”

  广东保利取消夏拍,广州银通全年退出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广州银通拍卖行决定全线退出艺术品拍卖领域。”广州银通拍卖行原高层负责人近日将这一消息透露给本报记者。无独有偶,本报记者还获悉,由于市场严重萎缩,广东保利也决定将每年上半年在广州举办的夏拍取消。这也意味着,广州今年上半年的夏拍将只剩下广州嘉德和广州艺拍两家。

  与此同时,中国嘉德“开年第一拍”第17期嘉德四季拍卖会3月28日在北京落幕,专场成交率竟高达97%,郭沫若1965年的作品《行书七言诗》以43.68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有人又在预测,艺术品拍卖出现了一股“低市介入”的暖流。

  广州艺术品拍卖正经历一场怎样的“大洗牌”?昨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取消夏拍是明智之举?

  “多年来广州的艺术品拍卖缺少一流拍品,金融危机后,广州的艺术品市场更冷了。”

  “太可惜了!”听到银通取消广州艺术品拍卖板块时,广东公正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练很震惊。“银通在广州虽不是最大的拍卖行,但进入市场较早,积累了不少画家、收藏家资源,退出太可惜了。”对于这样“中档次”规模的拍卖行,银通退出广州艺术品市场的消息,令同行备感眼前的危机。

  广东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岩也向本报记者证实,广东保利夏拍准备取消。“金融危机后,广州的艺术品市场太冷了。”

  “肇始于美国的这次金融海啸对我国艺术拍卖市场影响还是很大的。2008年秋拍,北京、上海等地的成交额只有当年春拍的一半,成交率也下降。在这种形势下,信心不足和资金短缺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一部分买家已经采取观望态度。珠三角大部分是三来一补外贸企业,金融海啸对他们影响特别大,资金短缺已经让他们企业的经营遇到了困难,恐怕没有闲钱买艺术品。另一部分不缺资金的企业家却缺少信心,在这种时候可能也不敢冒然入市。还有一些投机型的买家,往往是艺术品火的时候投资艺术品,股市火的时候投资股市,这一波股市行情让其中不少人套牢,艺术品中间商们则会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伟才分析说。

  谭练认为,由于很难吸引到国际买家,广州的艺术品拍卖一直波澜不兴。“我曾邀请日本、新加坡的买家来广州,他们都对广州本地市场信心不足,单靠珠三角的买家,这个市场很难像北京、香港那样做大。”谭练说,多年来广州的艺术品拍卖缺少一流拍品,没有国际买家,不是高端市场。“我觉得金融危机后,及时取消春拍或夏拍或许是明智之举。”

  “金融危机后,市场上流动的‘热钱’没有了,不仅是拍卖行,就连一般的知名画家也会考虑自己作品的成拍几率,对比北京、香港市场上的更多机会,更多人可能不会选择广州。”谭练预测,不仅是广东市场的小型拍卖行面临倒闭,国内的知名拍卖行如嘉德、保利等也很可能会全线收缩,造成广州艺术品拍卖的全线萎缩。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的艺术品春拍(夏拍)将主要有广州嘉德、广州艺拍、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各自举行的3场拍卖会,主要集中在了6-7月份,相比前两年“冷清”许多。“广东大大小小有上百家拍卖行从事艺术品拍卖,至少有1/3现在处于亏损状态,未来两年的艺术市场震荡,必然使这些效益不好的拍卖行退出艺术品领域。”何伟才告诉记者。

  “泡沫型”画家将被淘汰

  “前两年一些画家画价炒得过高,而高价买入这些画家作品的藏家现在才发现无法出手‘变现’。”

  即将进行的北京保利春拍,近年高调进入中国市场的比利时大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宣布,他们将委托北京保利拍卖自己的一批珍藏品。行内人士透露,外国大收藏家在低市中介入,隐含了微妙的信息。此次尤伦斯抛售的珍品中,包含了炙手可热的陈逸飞生前代表作《踱步》,开出的底价为1500万元人民币,而这个价格比两年前缩水一半以上,陈逸飞早期作品《黄河颂》曾在2007年以4032万元成交。

  “我们试图联系一些广东名画家去香港拍卖,但目前的行情下,他们仍不肯降价。”谭练认为,前两年经济泡沫促成了一批名画家画价普遍上涨,但现在几乎没有人愿意主动降价,“这部分名画家越来越难‘做’”。

  艺术品投资顾问伍劲道出了一个看似矛盾的现状:“金融危机后,真正优质的作品,价格都不会大变。投资家比较头疼的是没有享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低价买进的机会,普通作品降价很快,但这部分艺术品的抗风险能力很弱,真正能够抗风险的作品又不会降价多少。”

  金融危机后,不少拍卖行以“艺术品最具抗风险能力”的标语来吸引信心不足的投资者。“以前香港某船王就是靠把手中收藏的世界名画抵押给银行,周转了资金才挺过了1997年的金融危机。”但李红岩认为,这并不是说任何艺术品都具备抗风险能力。

  “理论上讲,高品质的艺术品价格波动不会很大。所以,艺术品市场的抗风险能力的确比较强,艺术品的一个特性在于它的艺术性,它的储存有限,精品也有限,随着知识水平和欣赏水平的提高,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到收藏艺术品的行列,其中就蕴含着升值的空间。但必须是那些艺术精品,增值空间和抗风险能力才大,普通作品是没有办法增值的。”牟翔推荐说,以书画为例,收藏一些近现代大家如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真迹比较“抗风险”。

  谭练说,世界名画、大师级画家的作品抗风险能力最强;岭南画派在世画家,比如林墉、方楚雄等的作品也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另外有些炒作过度的画家作品,尤其是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抗风险能力很弱。“艺术品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你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买到好的东西,它的保值增值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朱星海也看好近现代书画板块,“比如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等人的作品,其抗风险能力会更大,因为这些东西都是限量的。”

  但伍劲的观点却截然相反。“艺术品市场是抗风险能力最弱的市场,尤其如果你买到的不是最优质的作品的时候。过去几年艺术市场太狂热了,什么都能卖,这次借金融危机,刚好能够让市场冷静下来。”

  “金融危机下投机型买家势必大幅减少,所以市场会相应淘汰那些‘泡沫型’画家。”谭练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会促使艺术市场“大浪淘沙”,大部分虚火型画家将像沙子一样被淘掉。“前两年,一些画家把自己的画价炒得过高,金融危机后,原来的藏家希望能出手‘变现’,结果发现根本没人愿意‘接手’,这批画家就会被市场逐渐清理出去。”

  本报记者 李培

  实习生 史凤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