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国产动画片为何不受欢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国产动画片为何不受欢迎
2009年04月02日 17:58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动画片为何不受欢迎

  - 乔杉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考察工作时说,自己的小孙子很喜欢看动画片,但动不动就是奥特曼,中国的孩子应该多看自己国家的动画片,殷殷之语让人心动。对于上世纪的孩子来说,国产动画片很少,只能选择国外片,这情有可原。可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明明有大量国内动画片,孩子们还是爱看国外的动画片,实在有点让人无语。

  须知,孩子纯洁的心灵绝不会有崇洋一说,这只能说明国产的动画片质量太差了。差的原因有很多,最根本的在于我们总是用成人的思维拍动画片,拍出来的动画片总带着浓浓的说教色彩。而且情节生硬、人物走形,动画片本应有的轻松幽默变成了沉重。这样的动画片,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宣传片。

  诚然,作为一种文艺形式,任何一部动画片都离不开特定文化的指引。但从儿童的心理来看,他们能够接受的文化形式应该是亲切的,互动的,那种简单的说教、机械的构思,只能让儿童敬而远之。实事求是地说,国产动画不缺一流的配音、画面、制作,但缺乏一流的编辑、导演。明明有着源远流长、取之不尽的历史题材,却不能很好地运用,中国动画只能沦为二流甚至三流,大量的素材只好留给别人开发。甚至让人仰视的评委们,其专业素质也让人怀疑。看看这些年评出的获奖动画片,有多少具有很大的市场号召力?

  广电总局曾经发出通知,要求自2006年9月1日起,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在每天17时至20时之间,均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和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或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这一举措并未刺激中国动漫人抢抓机遇,反而让一部分人有了进入温室的感觉。这几年来,国产动画片的质量还是未见明显改观。或许我们应该放开市场,允许充分竞争,让中国动漫人在市场的大海里喝几口水,才能促使他们转变视角,置之死地而后生。

  面对总理的殷殷之语,所有动漫人应该深思。我们到底了不了解孩子,到底有没有以孩子的视角拍动画片?古人说“师夷长技以制夷”,今天,我们不妨多学学别人的视角,争取拍出更多孩子喜欢的国产动画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