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质疑佳士得虚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质疑佳士得虚拍
2009年04月02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鼠兔首铜像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记者 应妮)“通常情况下第一个人不买,会有别的竞价者买下,但是兔首鼠首到现在也没有人来买单,这就是一个问题。”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高美斯二日在京表示,他认为事实上只有蔡铭超一个竞拍者,在蔡拒绝付款之后,两件铜首即无人买单。言外之意暗指佳士得在这场拍卖会中虚拍。

  高美斯表示非常钦佩蔡铭超的勇气,“实际上他的爱国行为会对自己的声誉造成一定影响,但他有勇气做这样的决定,我非常敬佩他”。他进而认为,圆明园铜兽首的拍卖只有蔡铭超一个竞拍者,并没有第二个人。

  据蔡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回忆,鼠首从九百万欧元起拍。“有人通过电话出价一千万欧元,蔡铭超按兵不动,价格飙升到了一千一百万,蔡通过电话告诉现场工作人员开始出价。价格几经交替,很快,停在一千四百万欧元,落槌……之后兔首的拍卖过程几乎如出一辙。”

  “按照惯例,如果第一个人不买,别的竞价人就会买,但到目前为止这些竞价人没一个出现。为什么没有落到第二个人手里,这就是个问题,这就证明实际上只有蔡一个竞拍者。”高美斯说。

  他认为,佳士得应该向苏富比学习,不该拿到拍卖会上而是通过协商来解决。“佳士得的行为,既让他们损失了中国的市场,又挑衅了中国人的感情,非常不聪明。”

  高美斯建议以一种更可行的办法促使这两尊铜兽首的回归。“我知道很多法国企业及个人都愿意购买兽首赠给中国;如果法国政府能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若有这样的姿态,将会得到各方赞许。”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是成立于中法文化年期间的非赢利机构,总部设在法国巴黎。高美斯作为该协会主席,一直致力于通过在欧洲保护和推介中国文化遗产,帮助欧洲民众了解中国;协助中国追索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曾经通过法律途径,追讨甘肃理县出土流失在法国吉美博物馆的金器。

  中华抢救海外流失文物专项基金与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二日在此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追讨中国流失文物并实现回归方面展开更广泛的合作,搜集中国流失文物的线索,主张中国流失文物的权利,开展一种通过国际民间合作实现中国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的新途径和机制。同时,双方还将在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促进中法间开展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 (完)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