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歌乐依依传文脉 柳州各界人士纪念柳宗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歌乐依依传文脉 柳州各界人士纪念柳宗元
2009年04月03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柳州四月二日电 题:歌乐依依传文脉 柳州各界人士纪念柳宗元

  作者 周潇男 巢玉洁

  “春光潋滟,细雨连绵,飘摇垂柳满阡陌。清明报道衔泥燕,依依墓前,相约到公园,柳侯冢上簇花圈。一声默念,礼乐三喧,同忆鹅山柳水,开明文化来实现。思无限,歌吊夕阳边……”

  清明近,又是一年扫墓时。今日下午,细雨纷纷,柳州市社会各界清明祭祀柳宗元活动在柳侯公园前举行。

  来到柳宗元雕像前的市民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蹒跚学步的孩童,有西装革履的商人,也有衣着简单的他乡人。一壶白酒、一束鲜花,缅怀这位“千年老市长”。

  柳宗元研究学会的一位专家介绍,柳宗元晚年被贬,于公元八一五至八一九年任柳州刺史。在柳州期间,柳宗元为民挖井,办学,种树,开荒,修寺庙,释放奴婢,被柳州人敬称为“柳侯”。

  柳宗元去世后,柳州人仰慕其为人,缅怀其德政,为他建了祠堂,后来以祠堂为中心又开辟了柳侯公园。柳州人在停放其棺材的罗池修建了“罗池庙”祭祀他。北宋末年,宋徽宗追封他为“文惠侯”,因而“罗池庙”又称“柳侯祠”。

  柳宗元晚年在柳州所做的这些事,深深刻在了柳州人的心里。在柳州人心中,他不仅是一代大文豪,更是柳州高尚的父母官。他死后,历代到柳州上任的官员都会带着崇敬的心情到“柳侯祠”仰望着这位客死柳州的文豪,检点自己的行止。当地的百姓则以自己朴实的言行,每年在节假日特别是清明节自发前来为他上香、焚纸,献上美丽的鲜花。

  记者在“柳宗元衣冠墓”前看到,墓前摆放着许多单位和个人敬献的花篮,不少瞻仰完柳宗元雕像的人们在此拍照、摄像。

  在各界人士敬献的花篮丛中,三名柳宗元研究学会的专家在柳宗元雕像前虔诚地献酒三巡。柳州市公园路小学的学生们演唱了《祭柳歌》,朗诵了三首称赞柳宗元的诗歌。

  祭祀仪式后,不少市民还流连于“柳宗元生平纪念馆”、“柳宗元衣冠墓”前,进香燃烛,叩首鞠躬,一束束鲜花道出了柳州市民对柳宗元的无限敬意和缅怀。 完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