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雕塑家远赴非洲取土壤做奥巴马雕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雕塑家远赴非洲取土壤做奥巴马雕塑
2009年04月03日 08:56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太疯狂 乔装打扮入京城

  疯狂:江苏雕塑家远赴肯尼亚取回奥巴马故乡土

  愿望:要将泥塑雕像送给奥巴马 增进中美友谊

  担忧:当初另立名目申报过关 现主动要求重检

  奥巴马由平民奋斗成为美国总统的传奇,已经红遍世界。昨日记者获悉,现居北京的江苏徐州雕塑家乔迁在广东收藏家的赞助下,更是做了一次堪称疯狂的艺术创作:耗费20万元专程到奥巴马非洲老家肯尼亚去,从奥巴马奶奶院中要来泥土做成一个奥巴马头像,而为了躲避肯尼亚和中国机场口岸的检疫检验,他们一直以艺术品申报,不透露是土壤做成的实情,得以顺利将雕像带回北京。但现在,乔迁却非常担忧:世界各国都禁止进出口土壤!他的做法是否违规?这件雕塑是否存在带菌危险?本报记者宋晓松报道

  疯狂 非洲取土塑“奥巴马”

  昨日下午,远赴非洲取土做奥巴马雕塑活动的总策划赵晓凯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他带团去奥巴马在非洲的老家肯尼亚看望了奥巴马的奶奶。回国后他遇到了雕塑家乔迁,两人聊到看望奥巴马奶奶一事时,立即碰出了火花:再赴肯尼亚,用“奥巴马故土”创作一尊奥巴马塑像!而后,广东收藏家周俭雄听说此事,当即表态愿意赞助此次赴非洲取土的活动,承担大家从北京到肯尼亚来回的全部费用20万元。3月9日,乔迁、周俭雄等一行7人从北京出发飞往肯尼亚。

  乔迁说,当他们到达奥巴马故乡(位于肯尼亚基苏木的特盖洛村)时,已经87岁的奥巴马的奶奶萨拉非常高兴,身体健朗的老奶奶热情地请他们到自家的小院参观,并带他们与自己收养的82个孤儿一起玩耍……萨拉听说乔迁想用奥巴马故乡的泥土做奥巴马的雕像,觉得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马上爽快地拿起小盆到院子里装上一盆土送给乔迁。随后,乔迁用了奥巴马上任总统当天的一张照片为依据,花费5天做出了栩栩如生的雕像,看到这尊高39厘米、重约7.5公斤,与真人头像很接近的雕像后,老奶奶连说太像她的孙子了。

  乔装 泥土喷漆过关到北京

  “其实我们之前就知道如果直接把奥巴马老家的泥土运回来是不被允许的。”乔迁告诉记者,于是乔迁才提前在肯尼亚当地雕塑成了泥塑奥巴马头像。为了避免过海关时被认出是泥土,在临出肯尼亚海关前一天,乔迁在3月15日深夜,将准备好的金色油漆喷在了雕塑头像上,“泥土奥巴马”转眼就变成了金色雕塑,再也看不出是由普通土壤做成的!

  “当天我们都没说实话。”乔迁一行在肯尼亚和北京机场海关入境时,始终以雕塑艺术品名义报关。两次都有检疫检验人员询问他们这件雕像的情况,而他们的回答都是“雕塑”。于是“奥巴马”一路顺利过关,并在3月16日深夜莅临北京。回到北京工作室内,乔迁马上用泥土漆将金色漆覆盖,让“泥土奥巴马”重归原色。

  想法 送给奥巴马,增进友谊

  收藏家周俭雄昨日表示,现在赵晓凯正在策划一次“期待奥巴马访华”的展览,计划在这个展览上展出这件名为《故土奥巴马》的雕塑作品。而之后,他们希望如果渠道畅通的话,就把这件颇具意义的雕塑作品赠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或者送给美国驻中国的使领馆或者驻中国的大型美资机构,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他称,如果实在送不出去则可能销售这件雕塑,所得的收入将全部用来资助奥巴马奶奶萨拉在肯尼亚收养的孤儿,或帮助中国国内的一些需要帮助的孤残儿童。

  法律 明确禁止土壤入境

  昨日成都海关政策研究室的伍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艺术家乔迁等带泥塑的情况看,他们是以艺术品的名义报关的,而且当时确实已经作成了一件完整的雕塑艺术品,海关方面只要审查其形态是否属实,是否是艺术品即可,所以从海关的角度看是符合通关规定的。而动植物检疫检验方面不属于海关管辖范围。记者随后查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发现在第一章第五条规定:“国家禁止下列各物进境

  (一)动植物病原体(包括菌种、毒种等)、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四)土壤。”,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土壤入境。

  乔迁等人昨日表示,虽然他们在肯尼亚就对雕塑进行过高温处理,但为了保证万无一失,他们现在主动提出,接受重新检疫。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