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山寨能带来文化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颐武:山寨能带来文化自信
2009年04月03日 08:57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与时尚刊物《世界都市iLOOK》联合举办的文化活动“360度谈山寨文化”昨天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世界都市iLOOK》主编兼出版人洪晃、80后艺术家刘钢汇聚一堂,探讨了“山寨”现象。

  最新一期《世界都市iLOOK》做了一个关于“山寨”的策划。洪晃说,之所以要做这样的策划,是因为山寨现象引发了她在艺术方面的思考,“中国有两种山寨,一种是纯商业行为,很低级,就是为赚钱;一种是恶搞,是对品牌文化的调侃。后者很有意思,弄得好可以很高级、很雷人。我们这期狠狠地过了一把瘾,把同行的三巨头《VOGUE》、《ELLE》和《BAZZAR》给山寨了一把。3个封面女郎都是由杨二车娜姆友情出场。”

  张颐武和洪晃都表示,虽然“山寨”现在引起一些争议,但在不侵犯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应积极看待“山寨”。张颐武认为,中国人要搞自主创新,山寨是个很好的方向。因为重新研发创造,从成本和时间上来说都不现实,“中国人要实现很多大目标,不必硬拼硬闯,也可以这样另辟蹊径。”

  活动现场有观众指出,很多“山寨”停留在跟风的层面,单一模仿欧美文化,这样我们的文化自信如何树立?张颐武认为,“山寨”恰恰是大众获得文化自信的好机会,“如果没有‘山寨’,很多人没有表现的可能……山寨是锻炼软实力的好机会。”

  (记者赵明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