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偶像”张一一:能炒作决不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偶像”张一一:能炒作决不放
2009年04月03日 15:16 来源:金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某大型门户网站由网民投票选出最新“80后十大偶像”,“超级女声”李宇春、奥运冠军陈燮霞和最近因撰写《丑陋地理志》备受争议的80后作家张一一跻身前三名。80后文坛曾经的“领军人物”韩寒和郭敬明双双名落孙山。

  去年11月11日,光棍节。张一一在博客发表《寻人启事》,开出11个条件,悬赏11万元征女友共度“光棍节暧昧一夜”,并特别注明“不要娱乐圈中人”,引起网友褒贬不一的热议。

  张一一,何许人也?

  看了张一一的博客,才知他是一个炒作高手。张一一,被称作继邓建国、宋祖德之后中国第三代炒作大王。

  不客气地说,张一一的文字真的乏善可陈,平庸得可以。但他炒作的勇气和厚脸皮却是超越常人。口说无凭,只要随便看看他的文字就会有正确的判断。他写的《我的2008》,平常得任何一个高中生都能写出来,有许多人会写得比他好。真是应了这样一句话,先炒作,再出名,然后就会变得有“才”,管你是歪才还是蠢材。

  《丑陋地理志》第一篇是《丑陋的湖南人》,说湖南人“牛人哄哄、散漫邋遢、节奏缓慢、窝里斗、心胸狭隘”;第二篇是《丑陋的北京人》 ,说他们“不靠谱、素质差、智商低、闲人多、翻脸快、心眼小”;第三篇是《丑陋的上海人》,认为上海人“崇洋媚外、冷漠自私、没有文化”……接着是广东人、湖北人等一共是13篇。一向热衷“口出狂言”的张一一大言不惭地表示,“丑陋”系列文章,与蜚声中外的《孙子兵法》篇数一致,所以“《丑陋地理志》将比《孙子兵法》更具影响和生命力”,引来网友一片讨伐声。

  张一一总是故作惊人之语,因为他喜欢炒作,他巴不得有人来和他叫板,和他打官司,这样他又可以大大地风光一把。

  看他怎样丑陋浙江人

  在《丑陋的浙江人》里,他写道“浙江人善于剽窃别人的创意。浙江金华的火腿,是偷学湖南腊肉的做法,但是得其形而未得其神,做得很不到家,味道十分怪异。浙江嘉兴的粽子,就是对湖南汨罗粽子一次画蛇添足的‘颠覆’,好好的糯米粽子,塞上一大块肥肉进去,这也就是在‘创新’。”

  “浙江人虽然没什么文化,但由于他们近代以来地理位置上的优势日益彰显,以及敢于冒险的性格使然,确乎在经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收获,但浙江人缺乏文化底蕴的劣根性也暴露无遗。”我想,对张一一如此评价浙江人,浙江人一定会怒目相向。而他自己则认为这是一篇他写得很不错的文章,属于“爱不释手”那个档次。

  许多“劣根性”其实是中国人的通病。因为从古至今人口都在流动,刻意把它附着于某省,就是偏颇,写的文章也有点过激了,自然就引起众多不满的情绪。哈哈,所以提醒凡看了《丑陋地理志》的人们,千万不要动怒,说什么“张一一怎么这么无知”和“这小子为出名,把全中国丑陋完了。没事找骂!”“张一一炒作何以低劣到如此?”等等。因为如果这样,你就上了他的炒作的当。他的书真的无趣,你只要淡淡地笑笑,不把他当一回事,他就会猴急地跳了。对于这种人不理不问才是最好的评论,夸他也好,贬他也好,对于他来说都算达到目的了,说通俗点是“抬举他了”。

  不过,在张一一的博客里,是网友的一片骂声,看来他还是达到了吸引他人眼球的炒作目的。

  又一个“芙蓉姐姐”的缩影

  从社会学角度分析,张一一这样为博自己出名不顾一切严重后果的举动,是“芙蓉姐姐”的缩影。作为文人的张一一,想出名又耐不住寂寞。与老一辈作家自觉地向文学大师和传统文化学习相比,新一代的作家对自我的认知不足,他们对世界很多的认识是碎片化的。但他们总想通过标新立异,把个体凸显出来,并急切地渴望一夜成名。

  张一一从出道到现在,炒作几乎就没有离身。张一一这样在文坛上沾沾自喜,并一直号称自己是“青年作家”。痞性让低级趣味成为时尚,庸俗无聊取代了文明理性,只是这种浮躁能持续多久?

  炒作就能成名,难怪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年轻时可以目空一切,谁没有年轻过,长大了就老实了。可张一一什么时候会长大呢?

  张一一的狂妄语言:

  ●“柏杨一度自称杂文写得比鲁迅好,理由无非是基于庸俗进化论的‘因为我站在他的肩膀上’。那么,我也肯定要写得比柏杨好,因为,柏杨的书,就垫在我的屁股底下。”

  (当网友问张一一:“平心而论,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和你的《丑陋地理志》,你认为到底哪个更好?”时,张一一这样回答。)

  ●“按理说像张一一先生这样的人才,其文字上的感觉和表现力,以‘泰山北斗’自居的北大中文系任何一个教授,都没有资格在我老人家面前放肆。奇花初胎,前途不可限量,如果真是‘唯才是举’起见,高考选拔人才的制度真的合理的话,别说一个北大中文系了,就连保送哈佛、剑桥、早稻田都应该多很多倍吧,但张一一先生偏偏连一个中国第九流的大学都考不上,您说这高考制度公平么?合理么?”

  (张一一觉得他是一个天生的人才。)

  ●“再如张一一先生的英语那叫一个烂,但除了一个‘WC’比较有用之外,英语已并没有其他的用武之地。至于物理、化学、生物等等,也让它们全部见鬼去吧,几乎连一个屁用都没,至于语文,张一一先生也应是自学成才,我老人家当年自认要比老师们高明,几乎从来没听过语文课,但就是能拿高分,天生写得一手惊天地、泣鬼神的彪悍文章,常自称‘文曲星转世投胎’。”

  (不学而能,真的是“厚颜如斯”。)

  ●“屈原的诗歌,读起来也总是那样的稀松平常。……至于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类句子,更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肤浅得不能再肤浅,人生路漫漫,是个人都知道要不停地去探索,不断地去进步,不断地自我完善和发展,屈原赖以成名的这所谓‘千古名句’,其实并没有多大意思,说了简直等于没说。”

  (张一一说这话时,大概想通过颠覆传统文化来炒作自我。)

  □沁 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