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电影《袁崇焕》公映 探索戏曲电影市场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电影《袁崇焕》公映 探索戏曲电影市场之路
2009年04月0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记者 应妮)由于魁智、孟广禄等一众名角演绎的京剧电影《袁崇焕》三日起在此间公映,戏曲电影这一久违的艺术形式再度现身。

  该片由于魁智领衔的大型历史京剧《袁崇焕》的原班人马出演。作为自己首次“触电”的经历,于魁智表示,相较于舞台上的京剧表演,京剧电影中的表演需要更“收”一点。京剧电影《袁崇焕》由于魁智、孟广禄、赵葆秀、李胜素、李宏图、杜振声等京剧名角主演,共十三个国家一级演员同台演出,堪称京剧界的一大盛事。

  导演萧锋表示,在创作在手法上,电影主张“老耳朵、新眼睛”的创作理念,力求在保持传统京剧的唱腔特色让老戏迷听得过瘾的同时,又用新颖的舞台手段让年轻观众看得新鲜。为此,“残阳落、寒霜降”,这些实景经电脑处理后,与京剧表演虚实结合,近两小时的影片中有六十分钟特技。

  中国京剧电影的历史,从国内的第一部影片《定军山》,到后来的《生死恨》《梅龙镇》,再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等影片,京剧电影曾在中国红火一时。但一九八五年到二000年间,中国戏曲电影渐渐淡出人们视线。

  业内专家表示,用电影的形式普及传统戏曲,留住当代优秀的戏曲演员的巅峰之作,电影《袁崇焕》在如何运用现代的电影艺术来表现中国的国粹艺术京剧上,也进行了一次可贵的探索。但就这一市场而言,愿意进影院的观众未必会为《袁崇焕》买单,而戏迷则更愿意在戏园而不是影院听戏,京剧电影的市场如何还很难说。

  对此,萧锋和于魁智的看法一致,“这总要有人去做,去展示我们京剧之美。哪怕只有一部分人能看到,也就值得了。” (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