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童书TOP10”让人汗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优秀童书TOP10”让人汗颜
2009年04月03日 17:55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度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结果发布,《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小房子》、《小黑鱼》、《石头汤》、《小恩的秘密花园》、《我的爸爸叫焦尼》等十部童书榜上有名。年终岁末各种榜单名目繁多,但唯有这个榜单媒体在报道时使用了“让人汗颜”这样的比喻,这很是能够让人产生一探究竟的愿望,一个书单怎么就让中国人汗颜了?

  原来在这些作品中,无一中国原创作品入选。如果这份榜单是国外媒体主导评选、投票者的范围扩大到更多国家的读者,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些书是国外孩子的阅读喜好,无法说明国内儿童文学的创作水准”当作一个完美的借口。而这次国内读者齐刷刷将票投给了引进的儿童读物,让一直自我感觉良好的国内童书作家和粉饰儿童创作繁荣的出版单位顿时颜面无存。据悉,国内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队伍大概有三四千人,如此规模几乎可以用“庞大”来形容了。这么多人无一人写作的作品为孩子们所喜欢,也可谓是一种“奇迹”。

  中国原创童书连续两年无缘“优秀童书TOP10”让人汗颜。两年时间入选不了一个优秀图书的榜单也许算不上什么,但这种表现,却让人对未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产生隐忧。

  中国的孩子一直是缺乏自己的文学童年的。长时间以来,中国孩子童年时期接触到的多是神怪演义小说,很少有本土的符合儿童心理和精神世界的童书。几代人的童话都是《安徒生故事》,就已经暴露出了国内儿童文学所处的窘境。

  有位儿童图书阅读推广人的话很是一针见血,“整个社会都对儿童读物不太重视”。生活的高压状态制造了紧张的家庭关系,对物质的追逐胜过了对精神的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个空间都存在着喋喋不休的说教,失去了为孩子创造一个童话般世界的能力。不要怪数以千计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写不出优秀童书,他们中的大多数,其实也已经被拴到商业链上,比如我们常听到国内某位儿童文学作家的书卖到了几十万上百万册,但销量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图书真正就是孩子们所需要的那种优秀作品。

  前不久在一次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孙云晓发言时说:“有些儿童作品出来以后,孩子们会评价说‘弱智’。”当时他曾撰文称,国内儿童文学的“弱智”,还是和这些作品过多着重于现实,始终没忘记对儿童进行教化,而儿童文学无论从题材还是从内容上,都需要借助一个美好的、充满想象的世界,给孩子们的思想插上想象的翅膀。不信的话,可以查看一下排名前100位的世界儿童文学作品的属性,究竟有几部是描述现实的?

  “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虽然只是一个书单,但它很大程度上,更像是一个我们追寻了许久的问题所得到的答案:儿童文学究竟是什么?儿童文学应该怎么写?儿童文学对孩子的一生有多重要?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韩浩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