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馆”助推宁波率先步入数字图书馆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馆”助推宁波率先步入数字图书馆时代
2009年04月03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4月3日电(记者 张慧慧 实习生 屠建达)浙江宁波的“南国书城”天一阁名满宇内,被公认为中国藏书史和文化传播史上的一座丰碑。而今,伴随着宁波市网络图书馆和宁波市数字图书馆(NBDL)的全部或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宁波市真正实现了市域范围内的网络信息和知识共享,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初步迈入了数字图书馆时代。

  经济和省钱的网络图书馆

  “我们的原则就是花小钱,办大事,办实事,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宁波市图书馆的负责人自豪的告诉记者。

  宁波市图书馆是该市最早建成的一个网络公共图书馆,也是记者所知最为省钱的网络图书馆。据了解,该项目主要由宁波市图书馆负责承建并承担后期的维护运作。自2006年开始酝酿,到2008年7月正式开通使用,整个项目的建设历时2年半,总共投入资金仅200余万,完全体现了“经济”、“省钱"的原则。

  据悉,整个项目以宁波市图书馆馆藏资源为基础,同时采购了部分国内论文、期刊等商业数据库资源,后期又整合了该市其他各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形成了馆藏特色明显,以满足大众文化需求为目的,同时兼顾部分专业学术需求的公益性综合数字图书馆。

  目前,宁波网络图书馆已拥有数据库15种,其中包括“宁波市图书馆馆藏地方报纸”等地方特色数据库。资源总量超过30TB,范围涵盖联合目录、图书、报纸、期刊、硕博论文、重要会议资料、艺术博物馆、有声读物、考试系统等,具有综合性和通用性的特点。

  在项目的设计中,宁波市网络图书馆与该市公共图书馆借阅“一卡通”工程紧密相连,互相支撑,依托公共图书馆的图书证和读者系统对用户进行身份认证,同时通过网络图书馆扩展读者的借阅权限与空间,推动传统图书馆的发展。

  据宁波市图书馆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网络图书馆的点击量已超过70余万人次,整个项目已进入良性的发展期。困扰数字图书馆整体发展的知识产权问题已得到较为妥善的解决。该馆正在加快馆藏资源的数字化进程,以提供更丰富的地方特色资源。

  “产业”数字图书馆

  与“网络图书馆”相比,宁波市数字图书馆(NBDL)有着极大的不同。这种不同,不但体现在该项目的投资、协调、立项、建设、运营等各个方面,更体现在整个项目的立意和导向上——宁波市立志打造一个为产业经济服务的数字图书馆。

  “宁波市数字图书馆的目标与任务是在充分利用现有数字文献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全面建成面向宁波地方产业发展的专业性数字文献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在该项目的立项意见书上,如此写道。

  “产业”性成为宁波市数字图书馆的最大的特点。据悉,在该项目的规划中,除了采购通用的商业数据库外,项目组格外注重适合地方产业发展的特色数字文献资源库的建设,在资金和人力方面予以特别的倾斜。如宁波产业经济中突出的“港口物流”、“纺织服装”、“机电塑料模具”、“新材料”等行业,都将有对应的专业特色资源库,以切实为相关行业的广大企业提供专业化程度较高、信息丰富及时的优质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由宁波市政府全额投资,总经费预算达4000万,是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城市综合性数字图书馆。整个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动建设,预计于2010年全面完成,由宁波市各公共图书馆、在甬高校图书馆、情报信息研究院所和广大企业通力合作,共同参与建设。

  3月25日,“宁波数字图书馆”一期已经初步建成并开通使用。目前,该馆在资源总量上可供检索元数据1.47亿条、囊括416万种中外文图书、9953万篇中外文期刊、668万篇博硕士论文、1481条中外文专利、54万条中外文标准,而且数据量还在逐日递增。随着该馆的投入使用,该市相关领域的信息资源服务保障已基本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还将针对宁波市经济产业中小型企业较多的现状,为广大企业培养近万名具有一定信息知识和技能的文献服务人员,大量发展文献传递服务,以切实解决企业在信息资源利用上的困难,用信息化带动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两馆”的建设目的和导向更有侧重点,但结合起来基本涵盖了目前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对信息和图书事业最为迫切的需求领域。目前,这两座体现了数字时代特点的图书馆已面向宁波范围的市民和企业提供服务。随着宁波市数字图书馆(NBDL)项目的进展,一个更为完善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保障体系将指日可期。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