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成立“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成立“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
2009年04月03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周兆军)随着全球“汉语热”的不断升温,现有汉语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不能适应海外需求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为此,北京语言大学3日下午宣布成立“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以破解汉语难学的“瓶颈”问题。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的目标就是在总结现有教材编写、教学法研究及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方法,以主攻汉语难学为目标,为适应新形势下海外汉语学习的不同人群、不同层次、不同要求、不同目的的需要,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和市场优势,向国内外推广汉语速成教学模式和速成教学法,从理论和实践应用层面攻克汉语难学的瓶颈问题。

  该研究基地将建设一支由国内外汉语教学专家和一线教师联合组成的研发队伍,并建设开放的模拟海外实景教学实验中心,构建起一个国内外教师开展海外环境下汉语教学实验和汉语教学活动的交流与展示场所,实现“走出去”和“请进来”的良性互动。此外,研究基地按照“贴近外国人的习惯、贴近外国人的思维、贴近外国人的生活”的原则,总结、整合汉语速成教学现有成果,创新教学理念,创设适合海外不同教学环境、不同教学条件、不同教学对象和不同教学时间段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使学习者克服学习障碍,学得简单、学得容易、学得快。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希望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创新建设理念,克服文化差异和话语体系差异不同的困难,从跨文化的角度,在教师、教材和教学法三方面实现理念上的创新,在应用上和实用上有所突破。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王路江表示,在汉语国际推广的时代背景下,北语将举全校之力,通过“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的建设,把北语在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方面形成的特色与优势转化为提高海外汉语教学质量,突破汉语教学难点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战略做出贡献。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