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曾祭黄帝:吾推翻明王朝,绝不是灭中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自成曾祭黄帝:吾推翻明王朝,绝不是灭中华
2009年04月05日 11:4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帝陵祭典琐谈

  龙 舟

  清明期间,陕西省黄帝陵,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举行隆重的祭祀大典。

  笔者先后两次去黄帝陵瞻仰,也与闻黄帝陵祭典的一些景况。那里的祭典分为公祭和民祭。祭祀大典的时间,在历史上,除遇重大政治、军事和经济活动,一般是放在每年的清明和重阳节前后。改革开放以来,更清晰地形成了清明公祭、重阳民祭这样两大系统的格局。

  从黄帝陵碑林及文献资料看,祭文有长有短。如孙中山“祭黄陵词”只有短短32字:“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而长的,则如1961年陕西省人民委员会的祭文,长达1600字。

  拜读一下历代的祭文也是很有意思的———

  现存最早的一篇是明太祖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的祭文,传为朱元璋亲撰。祭文承认自己“乘群雄大乱之秋,集众用武”;“遂平暴乱,以有天下”。至于为何登基四年后才来祭奠?他加以解释,是由于“相去年岁极远”,“观经典所载,虽切慕于心,奈稟生之愚……”云云。明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农民军领袖李自成回师陕北祭黄帝文也言简意赅。他阐明起义理由是:“天下腐败,民不聊生,荒年饥饿,尸骨遍野,地无草,树无皮,人相食。自成无路,揭竿而起”。他并明确:“昭告列祖,吾推翻明王朝,绝不是灭中华”。值得注意的是,清王朝也坚持祭祀黄帝陵。但它只说“天”,不提到“祖”,从清世祖顺治开始,都强调“自古帝王,受天明命,继道统而新治统。圣贤代起,先后一揆”;“时代虽殊,继治同道”。到清朝末年,同盟会抗清也前往黄帝陵祭祀,则明奉其为“我皇祖”。文中道:“建州虏夷,乘我丧乱,驱其胡骑,入我燕京,盗踞我神器,变乱我衣冠,侵占我版图,奴役我民众”;“且近年以来,欧美民族,对我环伺,各欲脔割大好河山,而满清政府恣其荒淫,不恤国耻”。继而表达了“扫除专制政权,建立共和国体”的志向。

  1937年,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国难当头,毛泽东亲撰祭文,以他和朱德总司令的名义,遣使林祖涵往祭黄帝:“东等不才,剑履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民族阵线,救国良方,……还我河山,卫我国权”。文中还提出了“赫赫始祖”和“泱泱大国”。解放后,陕西省地方上的祭祀除“文革”中断过,则在祭文中有“社会主义改造”、“三面红旗”以及“改革开放”等词句,留下了时代的痕迹。

  轩辕黄帝,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而且成整个民族的代表和象征。它对于我们弘扬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激励全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每到黄帝祭祀日,不少海外华人聚居处都要举行祭拜活动,“翘首大陆,遥望黄陵”。台湾等地还修、建有轩辕庙。台湾同胞在祭文中更多表达的是:“海峡两岸,同出一源”;“河山一统,万世千秋”。香港一位同胞在参加近年清明的祭祀大典后说得好:“现在黄帝陵内已经有了香港回归和澳门回归的两块碑文。哪天台湾也回到祖国怀抱了,我们再来告祭先帝,一定要比这次还隆重百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