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女儿捐母亲画像:让更多人铭记烈士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女儿捐母亲画像:让更多人铭记烈士精神
2009年04月05日 15: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雨花台昨人流如潮。
    何宝珍烈士之女刘爱琴将何宝珍烈士的国画和签名长卷等物品捐赠给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又到清明时节,浓浓春意给庄严的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增添了几分娇美,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这里瞻仰凭吊革命先烈,祭扫人数达到7万。在祭扫烈士的人群中,有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长眠在雨花台的烈士的后人。

  全家22口来探望成贻宾烈士

  昨天上午9:30,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高高地矗立着,全体肃立、默哀、绕场一周……所有人神情肃穆,一场有烈士家属与社会各界300余人参加的凭吊仪式隆重举行。

  在1949年“四·一惨案”中牺牲的烈士成贻宾当年年仅22岁,他是目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陈列的最后一位烈士。他当时是中央大学的大学生,示威游行被捕后牺牲,距离南京解放只有四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他逝世六十周年。昨天,成家祖孙四代从上海、镇江赶到南京,与本地的亲戚会合后,一行22人来到雨花台,在成贻宾墓前献上花篮,深深鞠上一躬。

  现场,记者见到了这其乐融融的一家人。老一辈的就剩下成贻宾的二嫂还健在,老人今年90岁,看上去精神非常好,她心中的成贻宾是这样的形象:漂亮、聪明、和气,学习成绩非常好!“我们在镇江定居,前两年因为身体的原因,都是儿子成文带家人过来祭扫叔叔的,今年是60周年,一家人从去年就开始策划,一定要聚到一起。”记者了解到,三天前,这家人就开始“动身”了,先是外甥成明明从上海赶到镇江,与成文会合。然后包了辆车,昨天一早到达南京,和在南京安家的成贻宾的儿子成材一家“集合”。“牺牲无价,牺牲无悔。”这是成贻宾的侄子成文对叔叔牺牲的总结。

  少奇主席82岁的女儿捐出母亲画像

  仪式结束后,烈士家属们共同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加座谈会,参加活动的烈士家属中,有来自北京的刘爱琴老人。她是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女儿,她的母亲就是长眠在雨花台的何宝珍烈士。昨日,她将母亲的一幅巨型画像捐赠给了雨花台。

  面带笑容、齐耳短发、双目炯炯有神……高约2米、宽约1.5米的画像上,一位美丽而慈祥的母亲跃然纸上。刘爱琴告诉记者,这幅画来源于母亲的一张旧照,那也是母亲留给她唯一的记忆。她四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就投身革命,并把她托给他人抚养,“我从来没见过母亲,这张照片还是姨妈送给我的。”刘爱琴说,2002年母亲诞辰100周年时,她委托国内著名画家赵华胜先生以照片为原型,精心绘制了一幅母亲的画像。当时在北京还举办了一场何宝珍烈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其中500多名参会的革命家及亲属在座谈会横幅上集体签名。这条珍贵的签名横幅昨天也被捐至馆内。“我今年82岁了,自己不可能永远保留这幅画像,今天捐赠一方面是丰富纪念馆有关母亲的资料,那是我对母亲的记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后人能更好地学习烈士精神。”此外,刘爱琴女士还向纪念馆捐赠了由国外发行的珍贵纪念邮册一件,邮册上则生动地展现了年轻时期的刘少奇同志与何宝珍烈士的合影。

  老人重病缠身,把祭扫任务移交儿子

  81岁高龄的陶和麟老人一看到父亲陶家齐烈士的遗像,就泪流满面。退休后,陶和麟20年如一日,每年清明节都坚持带老伴回南京凭吊父亲。昨天到雨花台他还有一个重要的决定:自己重病缠身,行动不便,今后每年祭扫的任务将移交给儿子陶坚。“接班”后,陶坚现场紧紧握住父亲的手说:像父亲一样教育自己的子女,让爷爷的精神代代相传!

  接受记者采访时,陶老眼中一直闪着泪花,他告诉记者,从小父亲在自己心中的形象非常高大,“我们感情非常深厚,他是我们子女心目中的英雄!”他说,父亲1932年参军抗日,1937年日本人打进自己的老家江宁湖熟时,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父亲忙里忙外,保护着全家人,后被叛徒出卖被捕。“那天晚上,我和父亲刚刚躺下,听到屋外有响动,哥哥第一个冲出房屋,跳入水中,经过的渔船救了他,父亲被抓了……1943年的中秋前夜,传来了父亲牺牲的消息,当时弟弟陶和寿才刚刚满月……”老人几度哽咽,采访几次中断。(通讯员 冯健 本报记者 杨娟 摄影 宋峤)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