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子房与地名文化:带"村"有伤首都大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奶子房与地名文化:带"村"有伤首都大雅?
2009年04月05日 17:0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奶子房与地名文化

  郭 棣

  近闻有人称,北京一些地名“土气”、“俗气”,让人听着不舒服,并举出一串例子,排在第一的则是朝阳区的奶子房。还有人认为,北京地区中带“村”、“庄”、“坟”的较多,称谓不美,似有伤首都大雅之嫌。关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意见分歧似乎也不自今日始,可以继续讨论,不必马上就得出个是非曲直。因笔者长期工作、生活在朝阳区,想就此机会说说“俗”名排行第一的奶子房。

  这里说的奶子房不是明清时朝廷专设的奶子府,而是一个村庄名儿,位于朝阳区北部,在朝外日坛公园正北约14.6公里处。该地相传是辽、金时期的养马场,曾名马奶子房。元代仍为蒙古贵族食用马奶的产地,明朝改为今称,清末民初时改为奶子房东村和奶子房西村,沿袭至今。在历史上该村先后隶属于河北省大兴县、通县,1956年划归北京市东郊区,1958年改属朝阳区和平人民公社。1983年撤销公社恢复乡建制,该村划属朝阳区崔各庄乡,2004年归属崔各庄地区办事处。据考,村域有一处黄带子坟。黄带子亦称“皇带子”,也是清代皇室的别称,指清太祖努尔哈赤之父显祖塔克世的直系子孙,因系金黄色带子为标志,故名。奶子房的黄带子坟系和亲王府的小坟地之一,以清辅国将军载崇(当代书法大家启功先生之高祖父)立祖。为此,笔者特意请教、求证于长期从事明清皇家宗室墓葬研究的冯其利先生。据他讲,奶子房的和亲王府小坟地,首葬者应是载崇之子、晚清曾任礼部尚书的溥良(启功先生之曾祖父),属启功先生祖茔。载崇则葬于密云县卸甲山。其家族始祖弘昼虽是雍正皇帝的五阿哥,但到了载崇,因是侧出,失去了亲王爵位的继承,只受封一等辅国将军,皇家祖荫渐失,启功的曾祖、祖父都是靠科举入仕,而启功本人童年则度日艰辛。去年,冯其利先生曾再度到奶子房东、西两村,寻访坟茔,以图有新发现,结果无功而返。包括村域内原有的老爷庙、娘娘庙、大寺庙、三爷庙、龙王庙等五庙,均不见踪迹。但奶子房作为京畿的“风水宝地”,其底蕴之深厚毋庸置疑。

  由于历史原因,北京有些地名起始时确实不雅,有许多在解放前就逐渐被谐音取代。但担心老地名儿会产生什么消极作用,大可不必。其实,作为历史遗存,一些老地名的由来及其衍变过程,对后人了解北京、给古都增添些文化韵味,不无裨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