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大苗族聚居地治理“生态癌症”一期将于5月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最大苗族聚居地治理“生态癌症”一期将于5月完成
2009年04月0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宾4月8日电(陈涌 李政蓉 徐伟) 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地——宜宾兴文县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一期工程,将于今年5月全面完成,治理石漠化面积713公顷、封山育林330.6公顷,让5000余名苗汉群众受益。

  “石漠化”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独特地质现象,被学术界称为“生态癌症”,其表现是荒投入资金447万元推进漠化。石漠化严重的地方只见一片白花花的石头,不见片土,有的地方甚至类似沙漠,寸草不生。

  兴文县有4.8万苗族人口,是中国岩溶地貌发育最完善的地区之一,全县岩溶土地总面积32913公顷,其中石漠化土地已达到16824.5公顷,占全县岩溶面积51.1%,主要分布在苗族民族乡。一期试点工程,包括老龙湾小流域所属古宋镇阳光村、友谊村、万顺村、老龙湾村和大河源头小流域的落白亮村。

  据悉,兴文县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项目建设工期为三年,总投资3173万元。一期工程于去年底开始实施,投入资金447万元。整个项目区总人口5.38万人,需完成治理土地面积15818公顷,将完成人工造林1089.3公顷,坡改梯83.7公顷,土地整治3.1公顷。据可行性分析,该项目完成后,将增加基本农田面积83.7公顷,每年可增产粮食30.3万公斤,增加林地面积2400公顷以上,提高森林覆盖率近1.5个百分点,减少150万吨泥沙进入江河,极大地改善苗族同胞的生产生活环境。 (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