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建议两岸共建二战“忠烈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建议两岸共建二战“忠烈祠”
2009年04月08日 12: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台湾岛举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党军人阵亡将士总牌位”安灵典礼,将总计636名可辨识姓名的国民党军人英灵入祀“忠烈祠”。3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抗战将士遗骸问题。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二战中死亡的中国军人约148万,上述636名英灵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客死他乡的先烈们同样需要引起国人的关注和缅怀,当年从云南入缅甸作战的10万精锐中国远征军人中,就有6万余人喋血异域!他们以及与他们有关的那段历史,作为后人都不应该遗忘,有必要根据历史事实的记载,尽快为这些在二战中牺牲的先烈们建立“忠烈祠”,以彰扬这些为国捐躯的先烈。建议两岸携手合作,共同出资和派出人员,一并去完成这项神圣的工作。毕竟,在这个问题上,两岸都不能抛开对方单独去进行,携手合作才能做得更好。

  借助共建“忠烈祠”,两岸可以就中华民族过去的那段历史,共同去做一些必须面对和正视的事情,这有利于两岸关系的进一步缓和及融洽。台湾军方日前就表示,愿意就核实这些将士的身份和后续安置方面与大陆进行合作。这充分说明两岸在共同祭祀二战英灵的问题上,已经达成了一定的默契,奠定了比较良好的开端和合作基础。

  为国捐躯不分党派。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只要是中国人,为抗日等抵抗外辱而牺牲的都是烈士英雄。“忠烈祠”建成后,每年设定一个祭祀英灵的纪念日,让两岸同胞通过“忠烈祠”这个平台共祀英灵;平时,“忠烈祠”则可以向全社会民众开放。

  二战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让所有的中华民族同胞觉醒:只有团结、自强,才能够拯救中华民族。世界格局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相对于过去,尽管我们已经强大很多,但仍然面临统一大业、民族富强的艰巨使命。衷心期盼,“忠烈祠”的共建,能成为激发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个新起点。

  作者:李文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