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生扎堆战小四 韩寒主编杂志暂入"冷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0后女生扎堆战小四 韩寒主编杂志暂入"冷宫"
2009年04月08日 13: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女生》试读告捷 90后青春女生扎堆战小四

  韩寒主编杂志暂入“冷宫”

  “小四”郭敬明领军一本《最小说》杂志在青春读物领域混得风生水起,而旗下网罗韩寒、饶雪漫等青少年文学“标杆人物”的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则在日前定下以饶雪漫主编的《最女生》和韩寒主编的青年知识分子杂志包抄小四军团、抢占市场份额的战略。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女生》甫结束试读,89年出生的蒋方舟率领其他9名90后青春女作者出色发挥,在郭敬明的家乡销量远超《最小说》,让路金波定心将原定于5月4日的韩寒杂志档期延后,对于饶雪漫的单兵作战能力给予充分信心:“即便没有韩寒,饶雪漫一人也可以抢占半壁江山。 ”

  蒋方舟领军青春读物“十女团”

  路金波认为,郭敬明《最小说》的成功之处就是“去郭敬明”化,不是作家本人的写作和附属,而真正成为一种品牌和生意。 “韩寒、饶雪漫这样的畅销书作者,要想在收入上超越郭敬明,就得发展自己的生意。 ”

  据介绍,《最女生》的定位是“全国女生大联盟”,与首期杂志一起亮相的还有10位签约作者,10人中9个都是“90后”女孩,惟一的“80后”正是被清华降分录取的才女蒋方舟。杂志首发式上,1989年出生的蒋方舟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10位作者中的老大,并被冠以“最新锐”的称号,“我今天很是震惊,因为我也名列‘十大新人’中。我出道已经10年了,没想到今天成为我迟到的出道仪式。看到今天这些五光十色的作者,我肯定不是新锐作家。但我希望这本杂志能让我变得年轻,希望 《最女生》成为我的年轻态健康品。 ”

  饶雪漫有望把“郭富豪”拉下马

  由青春文学畅销书作家饶雪漫主编的《最女生》从名字到风格与郭敬明主编的“青春文学第一刊”《最小说》都十分相近,策划人路金波坦然承认叫板之意:“郭敬明一直正经八百地做生意,收入很大程度来自他主编的《最小说》。作为他的自贡老乡,饶雪漫也要学习一下,《最女生》如果能够达到郭敬明杂志一半的销量,饶雪漫就能在‘作家富豪榜’上超越郭敬明。 ”

  “生意经”门清的路金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郭敬明一年1300万元的收入,其中《最小说》一年至少卖600万册,收入900万元,如果没人办一本能与他PK的杂志,连续10年,他都会是中国作家富豪榜的第一名。而饶雪漫自己出书的量比郭敬明要大,她今年就要出5本新书,如果《最女生》月销售能到20万册,饶雪漫的收益就能与郭敬明差不多持平了,而如果销量能达到《最小说》的一半,就能彻底把郭敬明从作家富豪榜上拉下马。 ”记者看到,饶雪漫在去年“作家富豪榜”上位居第四,收入800万元左右。

  饶雪漫本人对此则显得很坦然,“事实上,我只是想做好我自己的《最女生》,并没有想和郭敬明较劲。如果非要较劲的话,早在郭敬明出任长江文艺副总编辑的时候,我就应该就势对外宣称,饶雪漫早在08年就出任万榕书业副总编辑。这样谁也不知道谁在效谁的颦。作为同乡,甚至校友,我非常欣赏他的经营管理能力,但其实我们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尽管,我们小说的题材往往都是围绕着成长中的疼痛,郭敬明更像是读者的朋友,我更像是倾听读者内心的姐姐。 ”

  韩寒迟到“主编战”

  相较饶雪漫的正面猛攻,万榕旗下的另一位畅销书作家韩寒的参与,令“主编战”更让人期待。韩寒将办杂志的消息从去年传到今年,而面世时间更由4月顺延至5月,如今,由于同门师姐饶雪漫的战绩赫赫,韩寒被搅入战线的时间还将可能延后。

  从去年年中起,路金波便与韩寒开始密谋杂志事宜,“我们并非刻意保持神秘。防止山寨版韩寒杂志的出现,也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从韩寒的角度来说,他更希望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运筹帷幄,才好决胜于千里之外。 ”在内容方面,路金波只透露,杂志风格与韩寒以往的作品完全不同,“它甚至不是文学方面的东西,确切地说是给青年知识分子看的。韩寒的很多朋友都会帮忙写稿。同时,安妮宝贝、李西闽、孙睿等万榕书业旗下的其他写手也会为其供稿。可以说,韩寒主编的这本杂志,也是万榕写手的另一块阵地。 ”首印将达到50万册的这本杂志将颇有胜败在此一举的压力:“饶雪漫的杂志是慢热型,但韩寒的杂志主要看第一本,如果第一本卖不起来,基本就没戏了。 ”

  □晚报记者 谢正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