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木雕急寻“衣钵传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佛山木雕急寻“衣钵传人”
2009年04月08日 14: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佛山木雕急寻“衣钵传人”

  据称离上一次公开招收徒弟已相隔44年,唯一传承人贴告示欲“广收学徒”

  在佛山木雕唯一传承人何耀辉的工作室外,一块“广收学徒”的告示牌格外显眼。他告诉记者,自工作室开放以来,他就贴出了收徒告示,目的是想通过收徒弟将自己一身“衣钵”相传。据记者了解,这离佛山木雕上一次公开招收徒弟已相隔44年。

  何耀辉说,人老了,深感“精气神”不足。为此,他热切希望将自己平生所学所悟得以相传。有人还愿意学这种传统的纯手工艺吗?他心中没底。令他欣慰的是,自收徒告示打出一个月来,不下50人前来询问,其中有事业稳定的老板,有在职白领,有在校学生。就在记者在他工作室采访不足一小时内就有两位家长带着孩子来。家长们希望通过学习木雕增加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

  何耀辉告诉记者,自己精力有限,已不适宜从“ABC”开始培养,重点是在“精”与“专”上下功夫。因此他将对木雕文化有浓厚兴趣、有一定的美学与雕刻基础并能长期吃苦耐劳的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他向记者透露,已经对两个小伙子作过重点考察,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自何耀辉工作室开放后,不少市民慕名前来观赏,这其中有他阔别多年的老同事、老领导。70多岁的张秩祥就是何耀辉在佛山工艺美术厂做学徒时的老厂长。在仔细品赏了何耀辉作品后,张伯告诉记者,现代佛山木雕同以前比,题材上和技法上丰富了很多,也更具备美学内涵。据张伯介绍,佛山木雕上一次公开收徒是1965年,当时是由佛山市政府出面委托佛山工艺美术厂最有名的木雕艺人徐浩公开招收了11个徒弟,何耀辉就是其中之一,可随之而来的文化大革命令其他学徒纷纷改了行,唯有何耀辉坚持至今日。

  记者胡练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