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部地区大遗址特别保护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东南部地区大遗址特别保护启动
2009年04月11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四月十一电(记者 洪晓红 孙权)中国东南部地区大遗址特别保护工作今天在无锡启动,世界各国专家在“二00九东亚古遗址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商定,将中国东南沿海高温高湿地区的古遗址作为一个特殊类别进行保护研究,会议通过《古遗址保护无锡建议》。

  大遗址是世界各国民族文明发展历程的集中体现,大型古代城市遗址涉及政治、宗教、科技、文化等方面,具有规模宏大,价值突出的特点,是一座桥、一个塔的单体保护所不能比拟,目前大遗址保护已成为各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新焦点。

  据介绍,中国东南地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大遗址众多,江苏的扬州城遗址、武进淹城遗址、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和浙江的河姆渡遗址、良渚遗址临安城遗址等都是一定历史时期的重要遗存,地域特点显著,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同时,东南地区在中国具有经济发达、土地短缺、人口密度大、城市化进程快的特点,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会上透露,目前该古迹遗址周边环境正逐步恶化,保护区内农民生活与保护工作矛盾突出,古代信息资料库损耗严重,已对文化遗产的价值构成威胁,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单霁翔说,保护像中国东南部地区的大型古代城市遗址,应将保护区内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状况考虑在内,建立东南地区大遗址价值评估标准,构建保护理论体系。

  针对东南地区高温多湿,地下水位高、遗址病害类型多的特点,单霁翔强调在保护过程中需结合自然、地理特点进行详实调查,分析遗址病害及破坏机理,为今后大遗址病害的发生提供预警机制。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作为东南地区大遗址一分支,无锡鸿山遗址保护是目前中国南方地区第一个成功实现大规模保护的古代城市遗址,堪称国内大遗址保护的典范。(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