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宫墙修复用水泥引争议:该"修旧如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避暑山庄宫墙修复用水泥引争议:该"修旧如旧"?
2009年04月17日 07:4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避暑山庄宫墙倒塌七八米》追踪:市委书记关注山庄宫墙倒塌

  本报曾对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宫墙倒塌进行了报道,报道引起了极大关注,承德市委书记杨汭作出批示,要求文物部门妥善进行保护,并立即着手进行修复。然而,承德民间文物保护人士反映,工人们正在用水泥等现代工艺对倒塌的墙体进行处理,并没有按照此前承德文物局所表示的“修旧如旧”原则。一些民间文保人士称,“如果全是这样一个维修方法,那几十年后就全成了水泥墙,还有什么世界文化遗产的味道?”

  -工人用水泥修复宫墙

  昨日16时许,记者来到了宫墙倒塌的现场。记者看到,在宫墙下堆着两大堆砂子,几位女工正在用水泥勾兑砂子,并不时将勾兑好的水泥送到脚手架上,站在脚手架上的工人们将水泥铺在石头上用于连接另一块石头。记者发现经过两天的施工,出现的大豁口只有一小部分还没有垒起来。

  记者问在现场施工的工人们为什么没有用传统工艺对宫墙进行维修,工人们说,传统工艺用不了几年还会倒塌,用水泥进行连接,石头之间比较结实,其坚固程度能用百八十年。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石头垒起来后再用青灰将水泥缝勾起来,“我们对宫墙的维修基本都是这样做。”记者发现倒塌现场又多了一些石头,工人们告诉记者,这些石头是从别的地方拉来准备砌宫墙用的。这位工人还告诉记者,因鱼鸟市旁的宫墙空鼓现象严重,他们准备对其进行拆除然后再维修。

  -文物修复应“修旧如旧”

  随后,记者找到了承德市文物局工程科的陈科长,记者将工人们用水泥垒宫墙的情况向他做了反馈。陈科长却告诉记者,近30年来的维修都是这样做,有的地方还要加钢筋用于加固。陈科长告诉记者,传统工艺有弊病,主要是不坚固,用水泥连接坚固性比较好,然后用青灰一勾缝,别人也看不到里边的材料,“别人谁还拆开来看是不是用传统工艺做的?”,因此在宫墙维修过程中广泛用水泥连接,至于为什么拉来一些别的地方的石头,陈科长说是现有的石头不够用,只好从别的地方运来补充。

  记者查阅了有关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记者见到按照《文物法》的要求,对世界文化遗产的维修,应该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使用原材料用传统工艺进行修复。对此,陈科长表示文物法的确有规定,但不同情况应该不同处理。同时,陈科长表示将向主管局长请示是否改为传统工艺进行修复。

  -市委书记关注文物保护

  据了解,本报的报道引起了承德市委书记杨汭的关注,并作出批示,要求文物部门妥善做好保护,并立即着手进行修复。

  对承德文物局修复宫墙过程中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使用传统工艺的做法,承德民间文保人士极为关注,也对此存在广泛的争议。一些民间文保人士认为,“虎皮墙是避暑山庄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全是这样一个维修方法,那几十年后就全成了水泥墙,还有什么世界文化遗产的味道?”

  (记者尉迟国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