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被误导的阅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浩月:被误导的阅读
2009年04月17日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于丹认为,读书给人安全感和幸福感,“是比知识和力量更高级、更柔美的境界”,并提出了“读书应该做到快乐阅读”。看样子,在这个时代,我们有必要接受阅读由积累知识到享受快乐这个功用的改变了。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于丹前几天作客人民日报社团委、人民网联合推出的“青年讲堂”,在讲座中提到了一个议题,“读书在这个时代到底有什么用?”,这个话题虽然有点老旧,但仍具现实意义。

  “读书无用论”衍变到今天,已经分成了两层意思,一是针对“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发出的感慨,一是针对现代人忙着赚钱认为读书属于浪费时间发出的喟叹,无论哪层意思,都会让文化教育、写作出版界的相关人士,感到被大众抛弃了的失落感。

  这十多年来,不断有学者通过媒介发出“要读书”的建议,振臂高呼者有,痛心疾首者亦有。尤其是近两年“国民阅读率”连连下降,更让读书问题被上升成为一件关于民族素质的大事。

  认真想来,在倡导国民重视阅读方面,的确有一些误导。我们的专家学者,对阅读行为寄予的厚望还是太深重了。喜欢中华传统文化,那么“四书五经”便是必读之物,钟爱文学,少不了要读“四大名著”,经典人文类图书也可读读,仿佛除此之外,其他的大约都可归类于“闲书”的行列了。

  长沙4月份搞了一次中学生票选十大好书的活动,《哈利·波特》系列成为第一名,同时上榜的还有《傲慢与偏见》、《狼图腾》、《追风筝的人》、《肖申克的救赎》等,这个结果让一些文艺领导们蛮是焦虑,有中学党委书记甚至用“切肤之痛”来形容,原因无非是学生们喜欢的不再是那么经典名著,而是所谓的流行畅销书,这类书便是不被教育家和文艺领导们认同的“闲书”。

  可这正是一个读“闲书”的时代。有人认为不必为国民阅读率的连年下降担忧,下降的只是传统出版物,互联网阅读率每年呈持续增长的态势,两者平均下来的综合阅读率,恐怕会是不降反升的。

  流行速读被追捧,经典阅读被冷落。于丹在这一点上看得比较开阔,她在开讲座时引用了温家宝总理的话“读书不仅给人力量,而且给人安全感和幸福感”,于丹认为,这种安全感和幸福感,“是比知识和力量更高级、更柔美的境界”,并提出了“读书应该做到快乐阅读”。看样子,在这个时代,我们有必要接受阅读由积累知识到享受快乐这个功用的改变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