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哭了:是创意还是亵渎?(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哭了:是创意还是亵渎?(组图)
2009年04月17日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雕塑家金峰的作品《孔子哭了》。
陈宝国版孔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纵观今日之天下,哪位名人最红?答案是:孔~子~

  为什么是孔子?并不是因为胡玫导演请来周润发拍“史诗电影”《孔子》引起滔天争议,也不是因为电影里孔子“又懂武功、又会谈情”颠覆想象。

  历数最近几年来的文化热点,你会发现,中国人数千年来奉为“至圣先师”的孔子一直都是一个热得发烫的“超级明星”:一部《论语》捧红了“百家讲坛”的于丹,“孔子学院”遍地开花,祭孔大典、国际孔子文化节纷纷成为热点,尤其是奥运会开幕式上,孔子三千弟子吟诵《论语》的镜头,更是吸引了世界目光……

  与此同时,民间还以另外一种方式,不断提醒人们孔子无可匹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两年多以前,雕塑家金峰的作品《孔子哭了》,将孔子塑造为一位老泪横流的老人,希望外界“能在常人、凡人或更人性的位置上来探讨与理解孔子”。此举最终招来一片质疑。

  刚刚过去的情人节,一名70后写手撰写的《孔子写给于丹的一封情书》在网上受到热烈追捧。情书对于丹引起争议的诸多新闻事件进行了调侃,尊称于丹是“2500多年来第一个有德有才而且貌美,还非常了解我的女人”,“让我这个离了婚的老男人也忍不住春心萌动。”

  去年年底,某网站还推出了“全民孔子计划”活动,号召网友“DIY”自己心中的孔子,一部无厘头视频电影《孔子秘密档案》成为此项活动的样板:片中孔子被演绎为一位四处碰壁的广播员,而其四大弟子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则成了四个小混混。

  还有十分“有才”的商家“邀请”孔子担任服装品牌代言人,让西装革履的孔子和老子一展时装风采。

  是创意还是亵渎?该无所谓还是愤怒?假如孔子再世,能亲身体验到“娱乐时代”的“特殊待遇”,不知又会作何感想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