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大家送别林斤澜 铁凝王蒙陈建功等到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坛大家送别林斤澜 铁凝王蒙陈建功等到场
2009年04月17日 13:5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9时,著名作家林斤澜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作家王蒙、陈建功、刘恒、邹静之等人均赶到现场送林老最后一程。

  上午8时30分,上百位林老生前的朋友陆续来到兰厅,不少人都眼含泪水地回忆起林老的音容笑貌。4月11日,林老在同仁医院因心脏和肺衰竭去世,弥留之际,还给家人留下笑容,并嘱咐他们“要坚强”、“要豁达”。

  林斤澜在文学界素有“短篇圣手”之称,很少写长篇或中篇小说,《台湾姑娘》是他的成名作。自1951年起,林斤澜就到北京文联工作,担任过老舍先生的助手,之后又当过多年《北京文学》的主编。

  铁凝说:“林斤澜先生的文学道路,有两点最值得后人珍视。一是他对艺术的探索和讲究是那样纯粹。二是他一生甘于寂寞,不跟风,不追赶潮流,他是用自己的心在写作。他身上那种清贫的读书人的气质也特别值得我们怀念。”其实,早在1962年,老舍先生就曾说过:“在北京的作家里,今后有两个人会写出一点东西,一个是汪曾祺,一个是林斤澜。”在2007年的北京文学节上,林老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现场多名作家都表示,缅怀林斤澜,就不能不提汪曾祺,他们俩被称为“文坛双璧”。两位老先生关系特好,大家还称他们为文学界的“一僧一道”,认为他们专心致力于文学创作,对晚辈也十分关爱。

  北京作协副主席李青与林老交往多年,她向记者透露了林老生前的生活细节。“他爱喝酒,进而爱收集酒瓶。在酒桌上,有时候喝着喝着,林老的眼睛就变得特别亮,那说明他的灵感上来了,就会变得妙语连珠。林老人也长得很英俊,还学过芭蕾。”

  林老走了,留下了《头像》、《矮凳桥风情》等一系列代表作品,“缅怀林老最好的方式应该是精读他老人家的遗作。”北京作家协会主席刘恒说。

  (记者 许前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