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鼻吹唢呐的雷州汉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鼻吹唢呐的雷州汉子
2009年04月1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湛江雷州市唐家镇元奏村村民林妃来,常年用鼻吹唢呐,“签约”跟随当地雷剧团行走乡村,弹唱吹打与民同乐。 中新社发 陈昌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湛江四月十七日电 题:鼻吹唢呐的雷州汉子

    作者 梁盛 陈昌波 李广用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真不敢相信雷州那汉子了得。只见他全身运运气,收腹,大口一张,眯着眼睛,十指翻动,就用鼻孔吹起了唢呐。

  他叫林妃来,今年五十有余,广东湛江雷州市唐家镇元奏村村民,常年身携唢呐,“签约”跟随当地雷剧团行走乡村,弹唱吹打与民同乐。

  近日,在某村戏台前,记者见到了憨厚的老林。临时搭建的简易棚下,围观的小孩可真不少。

  老林告诉记者,他家是“唢呐世家”,父亲现已八十多岁。他祖辈尽管低调,但以前农村文化生活较贫乏,听戏和听喇叭是农民难得的精神享受。只要遇上婚丧嫁娶,唢呐是他们生活里的灵魂,曾成就过骄傲的感觉。

  “只要哪个村庄有红白喜事的,一定会招来临近村庄的乡亲去围观听喇叭。而在咱们的传统民俗中,喇叭虽好听,却进不得庭院。”

  十七岁那年,林妃来也操起喇叭来学吹。可是,在村里无事“闲吹”是绝对不允许的,比如养猪人家听到会认为六畜不旺,不吉利。他干脆不碰这个风俗忌讳,便偷偷跑到村后的山上,鼓起腮帮,发出喉咙的力量。慢慢地,他也破天荒地学会了鼻吹唢呐,“哼”起自己喜欢的曲子。

  他表示,熟能生巧,用鼻吹唢呐,感觉也不算辛苦。

  一九七八年,凭一嘴好唢呐,他参加湛江雷剧团第一次招考轻松过关,参加剧团乐队伴奏。此后,他一直与喇叭相伴行走“江湖”,却少见那拿手的鼻吹唢呐出场献演。

  当日,一应村民的催促和记者的请求,老林把喇叭哨子放到衣角擦拭,入嘴干吹几下。约摸三两分钟,觉得音调调整得差不多了,便小心翼翼地把唢呐哨子“塞”到左鼻孔上。他双手架住唢呐,手指灵巧地堵放洞眼,满脸兴奋通红,唢呐声神奇地响了起来……

  末了,老林自豪地说:“戏曲《六国封相》的大开门、贺寿曲等都是经常吹的曲调,尤其《六国封相》时的迎接进行曲,持续达半个钟头,更考究熟练程度和换气,乐感强,跟着节奏就不容易走调。嘴巴能吹,鼻孔更没问题。”

  目前,林妃来在湛江市开发区新一代雷剧艺术团随团伴奏,是剧团锣鼓班的“核心人物”,常年奔走于雷州半岛乡间。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