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公主”杨丽萍新作《云南的响声》即将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雀公主”杨丽萍新作《云南的响声》即将亮相
2009年04月17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孔雀公主”杨丽萍的梦幻造型。 中新社发 张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保旭)继成功推出原生态舞蹈集《云南映像》之后,有“孔雀公主”之称的中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新作《云南的响声》原生态民族舞蹈,将于五月七日在昆明首次与观众见面。

  杨丽萍蛰伏两年多打造的《云南的响声》是《云南映象》的姐妹篇,杨丽萍担任总编导和领衔主演,分为“序·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 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尾声”八部分。演出邀请云南著名音乐人万里担任音乐总监,艺术家罗旭担任艺术指导,国内一流的舞美设计孙天卫、林安康担任舞美灯光。

  作为少数民族众多之地,云南的民族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杨丽萍表示,《云南的响声》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少数民族独特的乐器,“我见过一种鼓,那是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时代,人们用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三米多高。我就下定决心去收集这些流浪在外的大鼓,最终有了创作《云南的响声》的初衷。”

  据介绍,《云南的响声》里面的声音人们平时都听过,演出把它们集中起来展现在舞台上,“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其中声音有三四百种。”

  此次演出最令人期待的是杨丽萍在第一幕扮演临盆的孕妇,再现少数民族催生的场景。据传,在历史上人口死亡率很高的岁月里,女人生孩子时部落里的人要打着鼓载歌载舞地“催生”。

  杨丽萍以“孔雀舞”闻名,有“孔雀公主”的美誉,更被台湾及东南亚的观众称为“舞神”。由她创作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一经上演就风靡全球,在十几个国家举行了上百场演出,受到观众好评。此次新作《云南的响声》又将成为舞蹈艺术爱好者的新焦点。

  据悉,目前《云南的响声》首轮全国巡演五十场已全部签约,在结束云南的首演之后,杨丽萍将带领主创团队开始全国巡演,第一站定于五月十五日在杭州举行。(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