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首提"洮商" 称之为青藏高原民营经济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首提"洮商" 称之为青藏高原民营经济主力军
2009年04月19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四月十九日电 (记者 殷春永)中国学者经青藏公路、川藏公路行程四万多公里,深入青藏高原实地调研,近日首次以专著、电视纪录片等载体提出“洮商”群体,称他们是青藏高原民营经济的主力军,是历史上内地与藏区汉藏贸易的开拓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四月十八日,记录洮商真实故事的电视记录片、专著和画册在洮商的故乡甘肃临夏州举行了首发式,本月下旬还将赴藏区-甘肃甘南进行发布。这三份作品是甘肃省一项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对青藏高原民营经济研究做了开创性的工作。

  洮商是以甘肃临夏州临潭县回族为主体,兼有汉、藏等民族组成的商人群体,长期穿行于内地和青藏高原的广大地区。自明代中期以来,古称洮州的临潭县就以“藏马互市”兴盛,人们“重农善贾”,成为中原通往青、川、藏的重要通道,也是藏汉各民族商贸往来的西部重要旱码头。

  “洮商最多时达六千多人,目前也有四千多人活跃于青藏高原。”此项科研项目负责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经济学博士丁汝俊引用他们考察中的统计数据说,目前,洮商经营着青藏高原民营经济中货运运输量的三分之一,旅游品、布匹的经营达到六成以上,绸缎、帐篷、曲拉生产加工、蕨麻批发等经营则达九成以上。

  作为现代洮商,在西藏昌都经商的苏生光被当地评为优秀个体户。“洮商讲诚信,非常对应藏民族诚实守信的性格。”苏生光认为这是他们能够长期立足藏区并和藏族民众打交道的原因。同样,敏武、敏才两兄弟以流利的当地方言在西藏那曲地区从事商贸流通生意,成为目前那曲地区最大的化妆品和丝绸经销商,敏武还当选为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

  丁汝俊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徽商、晋商曾名甲天下,他们经济活动的足迹大多在内地农耕文明的大环境中孕育与形成,留下的历史资料和文字记载比较丰富。然而,洮商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共同交流的产物,长期活动在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文化信息传播缓慢的青藏高原腹地,容易被忽略,直到近代,才有极少数历史学家注意到他们,并留下一些有限的文字记载。(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