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金币和画卷”:惹范曾生气 招王海打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范曾金币和画卷”:惹范曾生气 招王海打假
2009年04月22日 09:1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告宣称“范曾十二生肖金币和五子牛黄金画卷”用68.6克黄金打造,但实际含金量只有一半。范曾起诉制作方,要求“还我声誉”;王海则将包括范曾在内的多方告上法庭,要求双倍赔偿

  党小学

  4月2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原计划当日宣判范曾诉“范曾十二生肖金币和五子牛黄金画卷”(下称“范曾金币和画卷”)生产销售商一案,但因故延期,让不少媒体空等一场。虽然这起官司一审即将结案,但“范曾金币和画卷”案引发的诸多官司,也许才刚刚拉开帷幕。

  范曾是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在我国美术界享有极高声誉,是目前在世的国画大师中画作市场价值最高的一位。由于范曾的知名度,使本案备受关注。

  曝光:含金量实际仅有一半

  3月底,央视报道了市场上热销的“范曾金币和画卷”一套收藏品,实乃欺诈销售,揭开了一个惊人的欺骗消费者内幕。

  据消费者唐女士介绍,她在北京一家权威媒体上看到这样的广告,声称“此次庆祖国六十华诞发行贺岁十二生肖金币,将范曾新绘《十二生肖图》定为主题,与其巨作《五牛图》一起发行,耗用68.6克999纯金铸造”,“范曾十二生肖金币由中国香港金币总公司铸造发行”。由于在中国美术馆销售,唐女士信以为真,有关的收藏证明及公证书也打消了她的疑虑,坚信这是一套货真价实的收藏品。

  但央视调查发现,十二生肖金币实质是由北京饮兰山房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饮兰山房公司”)和北京中海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海福公司”)授权深圳华设实业有限公司加工制作的,五牛图金膜画卷则是授权沈阳金晨工艺礼品厂加工制作的,根本没有所谓的香港金币总公司。整套藏品售价18800元,但经权威机构鉴定,每套藏品的实际含金量少了一半,只有34.6克,特别是宣称含金量为35克的纯金画卷,含金量仅为1克。

  尽管媒体已经“狂轰滥炸”这套收藏品,但记者发现仍有许多网站在大肆鼓吹其收藏投资价值,而收藏专业人士则对这套藏品嗤之以鼻。

  4月20日,记者查询到销售方中海福公司的电话,固定电话称“不存在”,手机则称“打错了”。

  范曾维权:还我声誉

  这一事件曝光后,范曾的声誉遭到公众质疑。中海福公司随即给范曾写了一封致歉信,承认夸大画卷含金量,误导了消费者,给范曾的声誉造成极坏的影响。但也透露,夸大含金量原本就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目的是折抵巨额的广告费。

  一气之下,范曾将金币公司、中海福公司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并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其名誉。4月10日,记者获悉该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

  范曾诉称,从2007年11月初开始,在全国多家报纸上发现被告发布广告销售依其创作的《十二生肖图》生产的纪念金币,同时还在广告中刊登有其将进行现场签售活动等虚假内容。范曾认为,两被告未经授权,生产和销售所谓的生肖金币的行为侵犯了他的著作权,“我从不参与任何所谓的现场签售活动,他们发布的虚假广告明显严重地损害了我的名誉”。

  由于根本没有所谓的金币公司,该公司自然无法答辩。

  法庭上,中海福公司辩称自己也是受害者,他们曾与金币公司签过协议,约定自己只负责销售,并不知道金币公司使用的范曾作品没有取得授权。“已经停止了销售,我们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王海打假:骗术非常高明

  围绕金币和画卷,范曾认为两公司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而消费者也认为范曾欺诈了自己。

  同样是在4月10日,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获悉,该院已经受理著名职业打假人王海诉范曾欺诈消费者———收藏品黄金含量有假,违法发行黄金币。与范曾并列的被告还有饮兰山房公司、中海福公司及北京金泰华包装制作有限公司。

  王海诉称,他在中国美术馆刷卡购买了范曾授权饮兰山房公司、中海福公司发行的整套收藏品,POS机显示收款人为北京金泰华包装制作有限公司。除了要求四被告双倍返还37600元、赔礼道歉外,还请求法院收缴金币和画卷。

  王海认为,范曾及三公司均未获得《经营黄金制品核准登记证》,亦未得到人民银行发行黄金纪念币的许可,违反了《金银管理条例》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生产、销售严重虚标黄金含量的画卷,亦涉嫌采取短尺少秤等手段,变相提高商品价格欺诈消费者。另外,广告中还大量使用了“其价值无人能与争锋”等违禁的广告语欺骗消费者。

  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金币含金量没有“缺斤少两”,为什么画卷含金量大幅缩水?王海揭开了这个令人疑惑的秘密。他说,金币有很多机构都可以检测,检测手段也很容易,但画卷却很难找到一家检测机构,更何况检测画卷意味着破坏性检测,检测完了,画也废了,几乎没人会这么做,骗子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态。

  销售人员称,这套收藏品已卖出4900套。在2007年,这套收藏品已销售5000套。在众多消费者中,目前只有王海一人起诉双倍索赔。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