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老工厂的时尚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51:老工厂的时尚之旅
2009年04月22日 11: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51老厂房里的时装橱窗  郑玉萍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说起北京的工业旅游,人们自然会想到“798”。其实,北京还有另一处老工厂,叫“751”,名气也愈叫愈响。

  纵横交错的管网、高高矗立的锅炉、锈迹斑斑的厂房……眼前这座上世纪90年代初为北京市提供1/3煤气的工厂,曾因天然气的引进而落后于这个时代,如今却变身为艺术园区,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老厂房里设T形台

  笔者来到751,正赶上这里举办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式。会场在751厂内东北侧——北京时尚设计广场C座。会场内,头顶的七彩射灯照耀着宽阔的T形台,巨大的显示屏介绍着每一位设计师和他们本年度最新的作品。在这座曾经是加压机房的老厂房内,七彩灯光、动感音乐、模特们摇曳的身影及许多现代时尚元素交融汇集,在工业文明的阳刚张力之下显得更加柔美与艳丽。

  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是由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原751厂)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手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该广场目前划分为ABCDE五座,其中A座和C座是时装发布会和大型展演的主要场所,其他几座则为设计师工作室。

  正东集团的总经理季鹏介绍说,以前时装展示活动一般在酒店举办,现在主办方想追求一些奇特的效果,希望外围背景和结构有特色。这样参与者不单是看时装发布,也可以顺便看些别的东西。他们都觉得这儿挺有意思的。

  旧车头前披新婚妙

  火车头广场是751的一张名片。这里有一辆蒸汽式火车头,体高4.44米,全长21.51米,宽3.3米,重90余吨,是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蒸汽机车中存世不多的一台。

  一对新人正在车头前拍摄婚纱照,他们身后满载历史的旧物似乎是新生活的见证。“这里每天都有人来拍婚纱照。新娘穿着白色婚纱,两人站在煤堆里,很有意思。一些婚庆公司索性直接搬过来,在751周围租个房子,就为取这个景。”正东集团宣传处处长阮立海说。

  远处,大型锅炉巍峨矗立,百米高的烟囱傲然伸向蓝天,巨型煤气储罐双子星般相向依偎着,直径各异的输送管道层叠交汇伸向远方,形成一道钢铁的长廊。蜿蜒穿行的铁路线、隆隆滚动的输煤带、铁骨铮铮的龙门吊车……重工业的壮美与厚重展现在眼前。

  季鹏介绍,751厂的一些煤气生产工艺,大多是原东德在上世纪50年代援建的,炉区则是法式风格,现在许多欧洲国家都见不到了。有一次,一位德国时尚杂志的记者,听说这里有当年东德援建的电场,特别震惊。他说在德国已经没有这样的电场了,在中国竟然能看到,觉得非常亲切。

  据说,2007年和2008年,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举办的两次工业旅游体验活动,都以751为起点,带领国内外的参观者重新审视原有的工业文化,了解工业知识和煤气的生产原理。

  历史环境中看流行时尚

  当笔者绕到751南侧的动力广场时,得知很多著名的MV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2007年“快乐男声”就在这里拍摄了主题曲《我最闪亮》。当时陆川导演就坐在角落里,十几个大男孩脸上涂着灰,一遍一遍地走过来,在独特的背景映衬下很有硬汉的感觉。

  动力广场面积为2000平方米,地面全部采用防火木地板铺装。这里先后举办过“北京夏日数字娱乐节”、“蝶”专场演出、“关爱中国娃我们在行动”拍卖等大型活动。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炉区广场位于动力广场东侧,当年这里曾有8套煤气裂解炉,重油在其中经过裂解后完成煤气生产。改造后,这里经常举办室外演艺、展示等活动。去年底徐克导演的电影《女人不坏》中的一场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当时摄制组在广场上搭了几个大集装箱,拍了3天才收工。夜幕中的炉区在景观灯的辉映中,宏伟挺拔、如梦如幻,效果很好。

  季鹏说,在751旅行,可以看环境,看资源,看特色,看当今的流行时尚。例如带有音乐背景的国际啤酒节、打击乐表演等,都能吸引住游客的眼球。

  751对工业文化的保留和改造,让这段历史更加延续和流畅。这里的每一处建筑、每一座厂房,都在静静地诉说着历史,并创造着历史。今天的751,正在继续创造属于两代人共同的生活回忆。

  王 冠 康利坡 于 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