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妆"为何令人作呕 专家批赵半狄变"模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熊猫妆"为何令人作呕 专家批赵半狄变"模特"
2009年04月22日 13:2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熊猫妆”为何令人作呕

  专家批赵半狄已蜕变为搔手弄姿的“模特”

  赵半狄和他的“熊猫”在很多年前以公益环保的姿态进入人们的视野;如今,他和他的“熊猫”带着一场时装秀站在了镜头前。

  在一片质疑、指责声中,“从巴黎到上海——赵半狄熊猫时装之夜”昨晚亮相淮海路。相比一周前赵半狄在京灰头土脸地遭媒体尖锐提问,昨晚他却得意地出现在热闹的派对上,不少人还和他合影留念。

  无声是最合适的评价

  昨晚,淮海路上的“熊猫时装之夜”因为赵半狄的出现,和其他艺术派对有点不一样。此前,赵半狄在法国上演的“熊猫时装秀”虽然在当地达到了一票难求的热度,却被国内网友大骂“辱华”、“投机”、“炒作”。为此,归国后的他不得不在京召开发布会,声明表态。然而,他的熊猫时装秀并没有因此戛然而止,“从巴黎到上海——赵半狄熊猫时装之夜”按原计划在上海举行。

  派对尚未开始,整个场所就挤满了人。主办方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通知那么多人来——看来,不少人是“慕名”而来。

  各式各样的人群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一是派对主角的朋友前来捧场;二是并不关心派对主题的派对达人;三是喧宾夺主、希望借助主角的名气而受到瞩目的人;四是拿聚会当娱乐的人。

  赵半狄说,他并不担心自己的时装秀在艺术圈的反应。他的确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些圈内人士足以使他的时装秀蓬荜生辉。因为,没有“赵半狄们”的秀,就不会有这些人;没有这些人,也就没有“赵半狄们”的秀。

  当大多数人炮轰赵半狄时,他发现某地媒体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他疑惑某地媒体是不是集体封杀了他呢?由于这个问题的困扰,计划中的某地时装秀几乎夭折。赵半狄害怕媒体封杀?对此,他说:“我只是希望来自不同阶层的人看我的秀。”

  “赵半狄们”最害怕的是无声。无声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它致使热闹永远成了走不出圈子的热闹,无法滋生更大的价值和效应。

  宽容和多元应有底线

  3位“熊猫时装秀”中的模特在一个仅能站立3人的舞台上站了近两个小时。在法国那场时装秀中,引人关注的“护士”、“教士”等身份造型此番并未出现。乍一看,除了熊猫妆,实在看不出特别之处,需要怀抱熊猫的赵半狄出面解释。严格来说,赵半狄只是套用了“时装秀”的概念,看不到丝毫服装设计的影子,倒像一场行为艺术。

  现场挂着一件曾出现在T台上的“熊猫时装”,赵半狄说是问上海一位藏家借的,当初藏家花了60万元收购。这个颇有些小得意的介绍似乎说明他的艺术品受到了肯定。但是,就艺术本身而言,赵半狄的“灿烂”时装秀虽因视觉而“灿烂”,却不因“灿烂”而“美丽”。这是一种从艳俗中衍生的丑陋,包含了老外所持偏见的元素。中国符号——熊猫,边缘问题——服饰,又是一种简单、鄙俗的加减乘除。有评论家表示:从赵半狄丢下画笔、抱起熊猫的那刻起,他已经抛弃了艺术家的身份和职责,成了秀场上的搔首弄姿的“模特”。

  新报记者|王健慧|文|齐琦|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