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文""蜜糖体"风行网络 专家称没必要制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火星文""蜜糖体"风行网络 专家称没必要制止
2009年04月22日 17:3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星文”“蜜糖体”风行网络

  《咬文嚼字》主编称没必要批驳制止

  “亲嗳哒、誐薆沵、莪じovの祢、峩好媄丽ō……”这不是乱码,而是近几年才出现的“火星文”。“虾米东西都灭有,偶粉稀饭滴……”这也不是我们的语言系统出了障碍,而是一种华丽可爱的“蜜糖体”。面对这些很囧很雷人的语言,我们似乎得长叹一声:中华汉字究竟怎么了?然而这种新生代非主流的语言文字如今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日,《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来陕寻访汉字根源,记者特意采访了这位频频对易中天、纪连海、王立群等著名专家开“咬”的慈祥老人。没有料到的是,面对通篇仿佛“错别字”的另类网络语言,郝铭鉴却格外宽容大度,认为根本没必要批驳制止。

  “火星文”受“90后”追捧

  有人将“火星文”定义为由符号、繁体字、日文、韩文、冷僻字等非正规文字符号组合成的特殊语言,正常人理解火星文的含义比地球人探索火星的奥秘还难。但“火星文”早就在网络上肆意蔓延,“90后”们更是对其疯狂追捧。

  郝铭鉴多年积累的汉字知识比常人丰富很多,但一见“火星文”,郝主编也只能叹气。“我们不提倡‘火星文’,但却难以制止,因为它已经吸引了大批忠实粉丝。”凭着多年研究汉字的经验,郝主编说:“‘火星文’未必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磨砺,粉丝们捧一阵,热闹一阵也就过去了,现在根本消灭不了!”

  中华汉字早有“囧”

  除了让人很难看懂的“火星文”外,最近频频出现的“囧”字也特别火。郝铭鉴告诉记者,“囧”并不是中国网民的发明创造,中华汉字历来都有“囧”,“网民不过是把辞典字库里躺了多年的死字盘活了。”

  郝铭鉴说:“在古代,囧也是一个象形字,它很像一扇窗户,表达从窗外透进屋子里的光线或月光,有非常明亮通透的意思。后来囧渐渐演变成了炯。”他觉得网民很聪明,发现了很久没用的字,并让这个字起死回生。

  甜到发腻的“蜜糖体”

  “偶想买个包包、酱紫、灰常……”说起这些甜到发腻、嗲到让人起鸡皮疙瘩的词汇,郝铭鉴如数家珍,他觉得这些新近流行的“蜜糖体”蛮可爱:“文体特征鲜明,用在网络特定的环境中很得体,也反映了这批人的生活形态,但用在文件中就显得很雷。”据郝铭鉴观察,了解这些词汇的必然是年轻一代,50岁以上的人绝不会使用。“像我这个年纪,假如张嘴闭嘴就是‘偶稀饭’(我喜欢),那就成老妖怪了。大家创造这种文体无非是装嫩、显示自己天真。”

  郝铭鉴认为,学校教育绝不能对“火星文”等另类语言网开一面,必须严格规范。“但社会可以宽容些,给大家一个娱乐的机会。人们更不必紧张,汉字的本质绝不会因几个网络词汇受到伤害。”郝铭鉴断定“雷”字一定会流传下去,“‘雷’由名词演变成动词,依然能准确表达人们的情绪意图,而且已经登堂入室,频频登上主流媒体,将来会真正成为汉语的一部分。”

  记者 职茵 实习生 王迎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