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百态:广州收藏奇人邹永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羊城百态:广州收藏奇人邹永生
2009年04月25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四月二十五日电 题:广州收藏奇人邹永生

         中新社记者 邢健

  广州知名收藏爱好者邹永生,收藏种类之“杂”,藏品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近日,记者在广州花都“故乡里”岭南文化主题公园里看到,二十多个展馆展出邹永生的上万件民俗收藏品。“故乡里”开放三年多来,已有上百万海内外宾客参观欣赏过邹永生的藏品。

  邹永生收藏有七八十件婴儿使用的“椅栊”、“摇床”、“游篮”、“推车”、“木马”,以清代至民国期间物品居多,这些珍贵的藏品,目前已难以寻觅,包括有用竹、木、藤、红木、酸枝等制作的生活用具;其中,椅栊有背式、摇式、坐式、站式等;根据年龄,婴儿从小到大使用的有提篮、摇篮、吊篮、学步车、学站车、学行车等。这些婴儿用品具有方便、科学和实用的特点,是现代设计不可多得的实物“教科书”。

  邹永生还收藏了造型千奇百怪的中西古锁五百多款。最小的锁长不到一点五厘米,高约一点三厘米;而最大的锁高四十厘米,大如小水桶。邹永生收藏的动物锁中,猴、鹤、马、狗、虾、蟹、龟、鱼等立体造型栩栩如生。他收藏的密码锁,有的开锁方式是一首诗句,当锁上的六个按钮转到同一首诗句顺序时才能打开。邹永生有一把清末民初的“虾公锁”,像一只大龙虾,足足有四十厘米长。由生铁制成虾公锁在清代中叶就开始在广州西关的商贾之中广泛使用。锁内置弹簧近十条,需要用一根筷子长的钥匙才能打开,开锁者必须是行家里手,否则无从下手。

  邹永生收藏了六百个不同材质、不同款式的算盘。他在广州文昌北路的店铺“赏瓷楼”制作了一个“算盘天花”,用了四十多个古算盘、一把古尺、一把古秤做天花,寓意“人算不如天算”。

  邹永生的藏品可谓包罗万象:四百把古尺,五百把古秤,六百对蚊帐钩,三千件寿字瓷器,各式各样的古旧家具、古锁、古陶瓷、油灯,林林总总的文革时代用品……甚至连古老消防车、农耕用品都有,令人大开眼界。“故乡里”岭南文化主题公园二十多间展馆,也未能全部展示他的收藏品。

  “玩古董要有自在的心态。”邹永生说,“舍得,舍得,能舍才能得”。他讲了一个因“舍”而“得”的故事:九十年代初,一位大收藏家的遗孀梁太太搬家要处理一些“旧物品”,邹永生的师父带邹去鉴赏收购。好心的邹永生主动劝梁太太说:“你不等钱用,古董好的靓的,你自己留下,不好的才卖掉吧。”梁太太很感动。过了十多年后,一天,邹永生接到梁太太的电话,梁太太约他到家里坐坐。在梁家,梁太太拿出惠逸公微型茶壶等一批珍贵的古董,这些正是十多年前邹永生最中意却又劝梁太太不要卖的宝贝。梁太太以合理的价钱,把这批宝贝卖给了邹永生。梁太太说:“我见你老实,所以始终要把它们卖给你。”

  尽管邹永生拥有丰富的藏品,但当人们称他“收藏家”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我还算不上收藏家,最多是个收藏爱好者。”他认为,收藏家应该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人品要好,第二是能著书立说福荫后人,第三才是藏品丰富。他说,他正朝着“收藏家”的方向努力。 (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