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聚焦地震中的“川娃子”令人动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篇报告文学聚焦地震中的“川娃子”令人动容
2009年04月26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汇集了小林浩、可乐男孩薛枭、手电筒女孩邓清清等18个地震中的英雄少年的长篇报告文学《震不垮的川娃子》日前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作家孙晶岩坦言在采访中从孩子们身上学到更多。

  孙晶岩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当月,奔赴四川极重灾区深入生活采访时间最长的中国作家。她的足迹遍布汶川、映秀、漩口、安县、绵阳、德阳、绵竹、什邡、彭州、都江堰、北川等灾区,采访了100多位主人公,记下了8本采访笔记,拍摄了1000多幅抗震救灾的照片,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与灾区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作者饱含真情深入采访,认真思考,潜心打磨,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向读者奉献出一部厚重的震人心弦的长篇报告文学力作。

  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孙云晓表示,读《震不垮的川娃子》就像走进英雄少年的画廊,该书生动形象地描述了18位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的事迹材料。细读之后会发现他们绝大多数都是90后一代,即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孩子。在他们的事迹中,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负责、顽强、机智和乐观,其中,机智脱险和坚定乐观展示了新一代的新特点。

  而他对表彰和学习英雄少年需要科学的态度,尤其是在抗震救灾时期,认为应当全面体察广大少年儿童与英雄少年的关系。其中手电筒女孩邓清清承认自己害怕的内心独白,公开出现在“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的事迹材料中,是一个值得欣慰的突破。

  他认为,《震不垮的川娃子》是一部能为今天的孩子健康成长增加钙质的的好作品,因而值得向广大少年儿童读者朋友推荐,也值得中小学教师等教育工作者阅读和反思。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他们体验了什么就会拥有什么。孩子都是天使,也都是巨人,关键是给予他们适当的环境和教育。这或许是《震不垮的川娃子》一书给予我们最重要的启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表示,在从事纪实文学创作的作家中,孙晶岩被公认为最为忘我,最为勤奋的一个。书中很多细节是那些走马观花、浮皮潦草的寻访所捕捉不到的。作品亲切的语言描述还具有巨大的感染力。

  据悉,《震不垮的川娃子》是孙晶岩继《中国动脉》、《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两卷)、《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等作品之后的第十一部长篇报告文学。(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